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對妄學濟公吃肉喝酒的邪見之詳斥:印光大師


時間:2010/9/9 作者:甘子

“酒肉穿腸過,佛主心中留”,很多人知道這句話,無論是學佛的還是不學佛的。

我就在各種場合聽見過別人說這句話,甚至,在酒桌飯局上也有人以此為由,勸人喝酒.吃肉。但這句話,真實的含義是什麼呢?是“喝酒吃肉沒關係,只要心中有佛就可以”嗎?

聖僧濟公說過“酒肉穿腸過,佛主心中留”,但我們很多人不知道後面還有兩句,“世人若學我,如同進魔道”。而且,還說過“學我者下地獄,謗我者上天堂”。

印光大師關於聖僧濟公喝酒.吃肉.曾有過這樣的開示:“道濟禪師,乃大神通聖人,欲令一切人生正信心,故常顯不思議事。其飲酒.食肉者,乃遮掩其聖人之德,欲令愚人見其顛狂不法,因之不甚相信。否則,彼便不能在世間住矣。凡佛菩薩現身,若示同凡夫,唯以道德教化人,絕不顯神通。若顯神通,便不能在世間住。唯現作顛狂者,顯則無妨,非曰修行人皆宜飲酒.食肉也。世間善人,尚不飲酒.食肉。況為佛弟子,要教化眾生,而自己尚不依教奉行,則不但不能令人生信,反令人退失信心,故飲酒.食肉不可學。彼吃了死的,會吐出活的。你吃了死的,尚不能吐出原樣的肉,何可學彼吃肉?彼喝了酒,能替佛裝金,能將無數大木,從井裡運來。汝喝了酒,把井水也運不出來,何可學他?《濟公傳》有幾種,唯《醉菩提》最好。近有流通者,雲有八本,多後人敷衍之文。《醉菩提》之若文若義均好,所敘之事,乃當日實事。世人不知所以然,不是妄學,便是妄毀。妄學則決定要墮地獄。妄毀則是以凡夫之知見,測度神通聖人,亦屬罪過,比之學者,尚輕之多多矣。見其不可思議處,當生敬信。見其飲酒食肉處,絕不肯學,則得益不受損矣。祈洞察是幸。”

《一代高僧——印光大師》中《第七日論大妄語罪及佛大孝與致知格物老實念佛等》,有這樣的開示“又有一類人說,我之食牛羊雞鴨等肉,為欲度脫彼等耳。此說不但顯教無之,即密教亦無之。若果有濟顛之神通,未為不可。不然,邪說誤人,自取罪過,極無廉無恥之輩,乃敢作是說耳。學佛者,須明白自己之身分力量,不可妄自誇大,至囑至囑。梁時,蜀青城山,有僧名道香,具大神力,秘而不露。該山年有例會,屆時眾皆大吃大喝,殺生無算,道香屢勸不聽。是年,乃于山門掘一大坑,謂眾曰,汝等既得飽食,幸分我一杯羹,何如。眾應之,於是亦大醉飽,令人扶至坑前大吐。所食之飛者飛去,走者走去,魚蝦水族,吐滿一坑。眾大驚畏服,遂永戒殺。道香旋因聞志公之語,當即化去。須知世之安分守己者,一旦顯示神通,當即去世示寂,以免又增煩惱耳。否則須如濟公之瘋顛無狀,令人疑信不決,方可。” 我們沒有聖僧那樣的本事,就不要拿他的話來作為自己喝酒吃肉的理由,更不要拿他的話來勸別人喝酒吃肉。想到這句話的時候,多想想後面的的兩句,以及這句話的真實含義。斷章取義,只會害人害己。不要讓“酒肉穿腸過,佛主心中留”成為喝酒吃肉的理由。

《一代高僧——印光大師》中《第七日論大妄語罪及佛大孝與致知格物老實念佛等》,有這樣的開示“又有一類人說,我之食牛羊雞鴨等肉,為欲度脫彼等耳。此說不但顯教無之,即密教亦無之。若果有濟顛之神通,未為不可。不然,邪說誤人,自取罪過,極無廉無恥之輩,乃敢作是說耳。學佛者,須明白自己之身分力量,不可妄自誇大,至囑至囑。梁時,蜀青城山,有僧名道香,具大神力,秘而不露。該山年有例會,屆時眾皆大吃大喝,殺生無算,道香屢勸不聽。是年,乃于山門掘一大坑,謂眾曰,汝等既得飽食,幸分我一杯羹,何如。眾應之,於是亦大醉飽,令人扶至坑前大吐。所食之飛者飛去,走者走去,魚蝦水族,吐滿一坑。眾大驚畏服,遂永戒殺。道香旋因聞志公之語,當即化去。須知世之安分守己者,一旦顯示神通,當即去世示寂,以免又增煩惱耳。否則須如濟公之瘋顛無狀,令人疑信不決,方可。” 有蜀人,在京謁志公。志公問,何處人。曰,四川。志公曰,四川香貴賤。曰,很賤。志公曰,已為人賤,何不去之。其人回至青城山,對香述志公語。香聞此語,即便化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