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開願法師:心量決定一個團隊的成功


時間:2010/9/17 作者:空城

開願法師開示:心量決定一個團隊的成功

我們為什麼要學佛?我們為什麼要做善人?我們為什麼要做善事做好事?在事相上我們是幫助社會幫助大眾,但是真正百分之百受益的是誰?自己。自己借這種種的事相種種的環境,把自己的靈性提升了,把自己的境界提升了,把自己的福報培植圓滿。外面的現象是你自己增福增慧的好機會,所以無私奉獻地在世間修行,真正能做到無私奉獻,那得到的是無量無邊的回報,整個世界都能得到。你得到的是諸佛的法身。你沒有自私了,萬物都因為你的無私,因為你敞開的心門都進來了,都變成你世界裡美好的一面了。

佛門裡常講“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佛之所以是圓滿大覺,就是心量廣大無邊。我們學佛了,心量還那么小,遇到事情還那么不和,再仔細想想,我學佛了,還不夠,還要進步。但是我們大的環境、大的前提一定要知道,我們向佛學習,學佛的度量,學佛的心量,學佛的覺悟。現在沒有做到,怎么辦呢?要團隊之間、居士之間,互相理解互相了解互相包容,不棄不離,這生才能成就啊!不能說這個人有毛病看不好,把他給扔了,或者把他給開除了,這不可以!因為總有一天他會好的。了解了以後要更加地去關心他,更加去關愛他,把他的優點發揮出來,把缺點再融化掉,就解決了。大家無始劫以來都沒有成就,就是有業障啊。業障就是習氣,沒有除掉。那怎么辦呢?修啊!

一個人不容易成就,大家一起來做,大家一起助念,大家一起做佛事,跟大家結緣,在這個過程中,大家互相地磨合,磨得一點兒脾氣也沒有了,磨得自己的心遇到善的很歡喜,遇到對自己惡的或有傷害的也歡喜,那就不錯了,進步很大了,這樣才行。如果我們太斤斤計較了,這個不行我不高興不滿意,我明天不來了,下次別叫我,我不參加了,把自己的後路斷掉了。不是別人把你障礙了,是自己把修福修慧的機會給斷掉了,自己損失了。眾生損失自己也損失,因為眾生得不到你的服務了,得不到你的幫助了;你失去幫助眾生的這個機會,自己也是損失,這個損失很大。

日常生活當中已經相當不容易了,要經常地說,經常地開導,經常的把這些事情給化解,才能夠將心量慢慢地擴大,煩惱心就慢慢地減少。不是聽一天兩天,聽一次兩次就能解決問題。不斷地將心量往大的方向努力開擴。一個企業做得有多大,決定於決策者的心量有多大,一個國家能夠發展得多么興旺,也是決定於領導者的心胸有多大。我們的心量大了,受益就太大太多了,煩惱就少了。我們每天之所以那么多的痛苦,那么多的煩惱,是我們心裡的心結連一時都沒放下過,總是困擾著自己,總是讓自己在這個圈子裡很難跳出來,沒有像佛菩薩那樣的灑脫自在,所以才生活得那么累。

我們有這么好的一個環境,這是一個平台,這個平台是硬體設施,軟體設施是什麼?軟體設施是人,是真正覺悟,真正明了,真正有心量的人。軟體設施不是經書,如果這裡全是經書沒有人,那就沒有人氣。如果有一個欣欣向榮的好的團隊,好的人氣的話,什麼都會來的。所以我們能夠把心量放大,能夠在這方土地上真正做出自己的貢獻,真正地為人類做出貢獻。

我對濟南也非常有感情,相當有感情,來到濟南就好像回到家的感覺。這也是過去生中的緣分,因為畢竟李(炳南)老居士的威德非常大,感情也非常深厚,一想到這裡是李(炳南)老的家鄉,這個情意就濃了。你們在這裡多幸福啊!那就應該把這裡發揚光大,應該做出一個表率,做成一個很好的團隊。佛門裡面常說,真正地體現出自己的價值,照亮眾生。將來,人家問咱們這個助念團哪裡來的,慈光書院的,李老的門下,無量的榮耀,多么高興的一件事情!

這是一個很好的平台,也是一種很好的激勵,是給大家無量的加持!每次來濟南感觸都很多很深。明天上午我們去一下李老的紀念墓地,要飲水思源。佛法怎么得來的,老師教授來的。我們要尊師重道。都是有淵源的,我們這一生聚在一起也是有淵源的,沒有緣怎么能聚在一起呢?有這個緣,都是過去生中我們在佛菩薩會下沒有成就,但是也修了,沒成就。怎么辦?這生再來修。

我們和佛菩薩的緣分很深很深。尤其是在這個時代,我們都是非常幸運的人,有多少人還沒有遇到佛法,有多少人在痛苦裡面找不到佛法。所以這么好的佛法,要把她發揚出去,李老的蔭德會庇佑大家的,這個光亮會照耀的。為人類做出那么多的貢獻,為眾生培養出那么一個難得的弟子為眾生帶來了歡樂和光明,咱們是很榮耀很高興,在這種因緣之下,不僅僅只一高興就過去了,而是要付諸實際行動,這個事情一定要做下去。這樣才不辜負佛菩薩慈悲的教導,才能不辜負自己得人身、聞佛法,這生得成就的這個因緣。

往生助念,多么大的一件事情,當年老和尚也提過多次說助念是一件很大的事情。尤其我們助念的同修,都應該深明佛理,更應該放大心量,在這種世俗當中,在這個環境當中,更加有智慧地,善巧方便地,把這件事情儘量地完善、完美。

大家遇到要給人家助念了,不一定是學佛的,也不一定都是佛門弟子,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就要善巧方便。我們就更應該顯出佛菩薩的慈悲,尊重家人,尊重周圍的人,尊重他們的親朋鄰居。博得了他們的尊重,自然就贏得互相尊重,這個工作就可以做下去了,就會很順利。先把佛門裡的愛心慈悲心布施出去,換來的自然他們也會有一顆平常心,用一顆感恩的心來對待,這也是我們行菩薩道的作用。

有時候或許家人有的不理解,有些甚至說話很難聽,或者有些種種失常的舉措,都正常,我們都應該理解。因為老人過世了,修行人還不一定能夠忍受這個悲痛,會出現種種異常的現象,何況一般的人。所以我們要把這個心態調整過來,換位思考一下,我們可以理解。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要更加去關懷去愛護,愛護過世的人,愛護他的家人,開導他,幫助他,這個事情就很容易解決了。所以不能夠急,不能夠發脾氣,這些都是錯誤的。你一急一發脾氣,不但影響了形象還會壞了事情,讓人家想學佛怎么還這個樣子。我們在修行的過程當中,不斷地進步,不斷地成長,不斷的總結經驗,增加智慧。

曹居士的發心最好的回報,就是母親安然往生了。這也是現身說法,這是給大家做個表率,護持佛法的功德不可思議;護持佛菩薩住世,會讓無量無邊的眾生,都能夠因為這個因緣續了法身慧命,得到了真實的利益,這個功德太大了。不僅僅是這幾個人,而是能夠幫助九法界的眾生。佛菩薩的住世,道場的住世,會幫助無量無邊的眾生,福報當然是非常大,功德也很大。

希望大家在這生當中,都能夠敞開胸懷,都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像大願菩薩,像曹居士的母親,像妙榮的母親,都往生了,都成就了,都提升了。他們做了那么好的表率,都是為我們做證明,都是在啟示我們:你有做,就有果實,你有付出就有收穫,決定不會虛的。人在做天在看,不僅僅天在看,因果是絲毫不會差的。希望這些老人家們都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然後倒駕慈航來救度眾生。以此功德回向給法界眾生,回向給全天下的一切眾生!阿彌陀佛!最後,咱們一起念十聲阿彌陀佛結束這次的分享會。

——節選於開願法師在濟南助念分享暨答謝法會上的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