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開願法師:佛門是玄學嗎?


時間:2010/9/19 作者:空城

開願法師開示:佛門是玄學嗎?

:講法不一樣,像慧律法師講的《金剛經》,還有活佛法王給我們講法,講得很多。我們要修的是靈性,這個身體變成光體,再由光體變成更高的,可以十幾天不喝水,我是學密的。人家要想去一個地方,幾十里地,這邊說了,立馬就到門口敲門了,到了。世間的事兒很奇妙的。也不奇妙,人天合一嘛!

開願法師答:淨密一家。首先學佛要覺悟,我們要很重視這些問題。佛法是博大精深的,我們所學的是遠遠不夠的,我們要放下自己的知見,來學習佛菩薩的知見。要正確地對待。感悟,僅僅代表你現在修行的一個層次,是不是佛所講的?不一定。在這種情況下,放下我執我見,遵從佛菩薩的教導是正確的。佛在《金剛經》上告訴我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有所住,你這個心,有情也錯了,沒有情也錯了;如果你的心,妄念、煩惱,回歸到本來了,這些事情都迎刃而解了。

我們說這個宇宙是空的,說這個宇宙是磁場,我們只要有「住」,我們只要有分別,有執著,只要有感悟,有,說明我們修的功夫不到,才產生了種種境界。佛說,無眼耳鼻舌身意。剛剛我提到《心經》,但沒有講,因為太深了,不是我們所能體悟的境界。就好像是大學裡面要學的,現在我們沒到那個程度,只能眼前得受益的,能聽得進去的。如果講高深了,聽了一下午就沒有受用。萬丈高樓不能離地基,今天下午講的是地基,你的基礎打得越牢,將來你的樓就會蓋得越高,蓋得越穩。如果空中樓閣的話,談得都是妙義,基礎沒有的話,這是不會長久的。先打地基,將來有機會有這樣的環境和機會,就可以建樓了。

最基礎的,大家把家庭和睦了,把身體不健康的因素去掉了,身體健康起來了,越活越年輕了,這個時候基礎有了。人家也不會反對你了,本來兒女不孝順,現在很孝順了,對你很好了,就被你感動了,原來學佛真是好。這些不孝子孫天天讓我生氣,現在終於變好了。或者婆婆心情老不好,老有障礙,現在學佛了,婆婆也不鬧騰了,就沒有障礙了,都學了,在這個基礎上才談得上得到受用,談得上你有成績了。

佛門裡面不是玄學,而是讓我們一步一步地、循序地提升。所以佛門裡面是有承傳的,不是一天兩天所學的,過去都是學十年、學二十年,就像一門學科一樣,不是聽一次課、兩次課就能搞明白的,是系統地學出來的,系統地就是先把基礎做牢了,這個系統才可以了。

佛教講堂是大講堂,有初學的,有老修行的,有學問,有沒有學問的,有知識分子,也有沒有讀過書的,但是,要是都讓他們圓融,都讓他們聽得懂,讓他們都得到受用,這個要讓我們聽法的人有一個正確的認識,要有客觀的認識才行。比如這個法是為哪一部分人講的,都要顧及到。有的要為高層次人講的,講尖端科學、尖端的哲學;有些是為文化層次一般的人講的,在這種情況下,要都能夠顧及到,都得受用。這個講座裡面,能聽明白幾句受用了,你這一生當中或將來的生活中就會有很好的效果。

開願法師的部落格 http://blog.ifeng.com/3542112.html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