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開願法師:為了家人必須要選擇結婚嗎?


時間:2010/9/19 作者:空城

開願法師開示:為了家人必須要選擇結婚嗎?

:請教師父,就個人來說,他結不結婚都無所謂,但是他的父母不同意,那是不是為了他的家人要選擇結婚?

開願法師答:就是我剛才講得,每個人的生活環境不一樣,總在遇緣不同。人來到這個世界,「人生酬業」。每個人的緣分不一樣,因時、因地、因人而異,不能違背這個自然規律。當年佛在世的時候,之所以能夠契機契理,就是針對他的家庭背景、生活環境、各個方面來設定你該怎麼樣、不該怎麼樣,沒有一成不變的,不能說一定不可以或者一定可以,佛也不能這樣說。因為佛是在你的業力轉變的過程當中讓你覺悟,而不是來阻止你的業力,佛不能夠阻止眾生的業力,阻止不了。業力是非常的強大,無法抗衡的。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心力就是業力,這個時候佛只能賦予你智慧,賦予你覺悟,然後在你覺悟的環境裡、生活方式裡面來不斷地提升,提升到一定的程度就OK了。

到底佛是什麼,到底佛性是什麼?有沒有相?無相而無不相,說沒有相也錯了,說有相也錯了,到底有沒有呢?沒有也無所不有。過去在禪門裡面,常常勘驗他下面的弟子,問:你見道了?見到什麼了?是怎麼樣的狀態?有的人拿一個水果比劃比劃,有的人拿起杯子喝杯水。不知道的人就感覺,這是什麼啊,拿什麼水果啊,見到什麼了,不就水果嗎?不就是個杯子嗎?你說佛性到底是水果還是杯子?眾生永遠是不了解的,不了解情況怎麼辦呢?還是從基礎做起,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是一個最基礎的。最起碼的對社會對大眾,要做到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些都做不到的話,你說你成佛了,那佛不承認的。三世諸佛,淨業正因,你做不到不行啊!做不到佛弟子都抓狂了,都追求那種虛幻的東西,都幻境了,那社會還需要佛教嗎?人倫自然就破壞掉了。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不壞世間法。這才是佛教,古大德說的,是給世間人、世間法注入力量,智慧,覺悟的,在他們的生活環境當中覺悟出來,所以示現的。當皇帝的皇帝可以成佛,當宰相的宰相也可以成佛,做生意的可以做商主菩薩,當一個小員工可以做員工菩薩,一個家庭主婦可以做家庭主婦菩薩,在各行各業裡面都成菩薩,觀音菩薩三十二應就是這個道理。他示現的不是一個形態,示現的男女老少各個行業都有。示現小孩,童男童女,你說,觀音菩薩是男的還是女的呢?是老人相正確還是小孩相正確呢?我們眾生的妄想、分別、執著在作祟才造成了這種現象,你把這些東西去掉了以後,無不相。是自己在作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