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開願法師:應該怎么給冤親債主做回向?


時間:2010/10/19 作者:空城

開願法師開示:應該怎么給冤親債主做回向?

:師父,很多人都在問這個問題:如果我給別人回向的話,會招很多的眾生過來,到時候我自己修行不進去了,因為我自己的冤親債主沒有解決。這樣是不是對我有很大的影響?對生活、修行都會有很大的影響?

開願法師:不會!冤親債主是怎么來的?對立之中來的。對立是因為你的內心狹小而造成的。你的心量大了以後,得的福報就大。相對來說,即使你有冤親債主,你的福報大了,他們得到的就更多,如果你單單為他們回向,他們不一定能得到。你對這個社會作了貢獻了,有了福報了,你的冤親債主一看:我過去跟他有仇,你看他有福報了,我得到好處了。他不但不會障礙你,還來護持你!這個觀念不一樣。哎呀我跟你是冤家,我要討好你,回向給你。人家願意接受的還行,不願意接受的還說,你看,你不行啊,巴結人家。那你不用這樣想,默默地我去為一切眾生服務。把這個心量放大了以後,你的福報就很大了。

你為你的冤親債主去專門回向的話,比如福報像一個球一樣,如果你為法界一切眾生去回向的話,那這個球就更大了。他也在裡面一部分,但是他得到的福報就不一樣了。比如你給你的冤親債主去回向,好像盛功德水一樣,你是一個小碗,你給一切眾生回向的話,那功德水是一大盆,這一大盆,你舀一碗給你的冤親債主,不夠再舀一碗,還可以啊。那如果你單單為他們回向,就這么一小碗,你那個器皿就那么大,那盛不下嘛。所以大家執著於,哎呀我的冤親債主,不知道法界是一體,整個宇宙、一切眾生和自己是一個生命體!常常聽經 “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一切眾生和自己同一體,你說哪一個是冤親債主,哪一個是親人?都是同等的!你為什麼要把那個界限給分開呢?為什麼把自己束縛起來呢?所以,這都是心量不大造成的。不是經常聽人說,心量小,生三惡道;再大一點,生三善道;再大一點,把六道輪迴給突破了,擠破啦!你的心量大,把六道輪迴全裝到你心裡去了,你的心遍滿虛空了,這個時候你這個真心就不受這個輪迴的牽扯了!你的心量再大,大到虛空法界盡收在本心裏面,那你就成佛了!十法界你都突破了,這才是真的!不是說給冤親債主回向越多越消,而是越回向越迷,因為本來你的心量是遍虛空法界那么圓滿那么大的,你回向縮到那么小,然後又有障礙,一有障礙的時候,就說哎呀這冤親債主越來越多了,修行越來越不得力,所以造成一種修不動,造成一種偏激。這叫沒有理解佛的真實意!

(選自2010年8月9日開願法師在北京給彌陀大願師兄們的答疑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