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 得了癌症,試試用中醫療法


時間:2010/11/5 作者:佛恩難報

我在海外都是介紹中醫。最近,澳洲常常到我們佛堂共修的澳洲人葛來姆先生,還有一個年輕人,曾經在我們這裡住過的,他取了一個中國名字叫黃威龍,是個年輕的澳洲人。葛來姆他得的是皮膚癌,這是很痛苦的,但是我們非常佩服他,他能夠忍受,依舊參與許許多多宗教事務的工作。他在澳洲推動多元文化,他的工作性質很像我們此地的李會長,澳洲所有宗教都是他在聯繫,他在裡頭做團結和睦的工作,非常難得!

他得這個病,我原來不知道,有同修告訴我,然後我就問他:“你有沒有做過西醫的治療?”他說:“沒有,化療、手術都沒有。”我說:“好,那你還有救。如果做了手術跟化療,中醫也沒辦法。只要你沒有做過西醫的診療,中醫有辦法治。”所以我介紹他到北京。

北京我認識一個很好的大夫,幾乎所有的癌症沒救了都去找他。他治好很多,但是他有一個原則,如果經過西醫開過刀、用過化療方法,他沒辦法救。他頂多用醫藥可以延長三、四個月的壽命,沒法子救。只要不經過西醫治療,他有辦法救。所以我介紹他到北京。療程只需要三個月,每個月到北京去一次,讓醫生複診一下。下一個月是第三個月,就是最後一個療程。完全吃中藥,他要去學煎藥,因為中藥是湯藥,湯藥最有效果。

黃威龍他得的這個病,雖然年輕,也是很麻煩,慢性腎衰竭。這個病要是不治,以後就是要洗腎、要換腎,那是很麻煩的事情,所以我也介紹他到北京去看。聽說效果還不錯,他們都有了信心。這就是我們一定要相信自己文化!

中醫至少有五千年歷史,這么長的時間,那個經驗多豐富!西醫,說老實話,美國建國才兩百年,不到兩百年的歷史,所以他們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他根本不知道病理。所以西醫那些藥,說老實話,全都是毒藥。你不吃,沒事情;一吃,這裡好了,那個地方病又來了,麻煩可大了。所以一定要相信我們祖宗的智慧、經驗非常豐富。

中國的醫理不是治病。你看看《黃帝內經·靈樞》,我年輕的時候偶爾也翻閱,因為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是非常好的一個中醫;當年在台中,我們同修有病都是他老人家看好的,我們不找別的醫生。老師跟我談過,中國醫學是講長生、不生病的。依照中國《內經》裡面的講法,人的壽命至少是兩百歲。身體是個機器,這個機器你要懂得保養,讓它正常運作,它的壽命應該是兩百歲。活不到兩百歲,是你自己糟蹋了自己,你不會保養、不會運用,你糟蹋掉了。所以中國醫學是講長生,是講不生病。

病從哪裡來的?是你這機械管道產生阻塞、不通,毛病就出來了。裡頭的線路,好多線路,哪一條不通,問題出來了。怎么治病?打通,病就好了。所以中國用什麼?用推拿把它打通,用針灸。

所以到病,再到把脈,再到用藥,李老師以前跟我講,這是三等三的大夫。所以,我們如果真的了解一些狀況,對中國文化就產生堅定的信心,決不是外國人能夠理解的,我們才能得到真正的好處,也能把這些好處傳給外國人。所以我希望澳洲人到北京去治,治好之後,他就會在那裡宣傳,“我們西方人治不好的,中國大夫一治就好了”。(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8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