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化法師:造寺非比丘正業


時間:2010/11/12 作者:心源

《僧祇律》記載這段迦葉尊者在佛陀圓寂之後,對比丘們所說的話。佛陀圓寂之後,有些弟子們,就忙著造塔、供養舍利。迦葉尊者就召集大眾僧,告訴比丘,造塔、供養舍利,不是比丘所應做的事情。那些喜歡修福報的國王、大臣與居士們知道造廟、建佛塔的功德,可以做梵天王或三十三天王,他們一定很高興,自然會盡力去做。那么比丘應做的是什麼事呢?‘結集三藏,勿令佛法速滅’,就是要把經律論三藏結集起來,弘揚佛法,使佛的教法能流傳後世,不會很快衰滅。要是佛一圓寂大家都為了供養佛的舍利,忙著去造佛塔寺廟,沒人去結集三藏的話,佛法還能流傳到現在嗎?那我們今天根本就沒有辦法在這裡講經說法。

所以,如今我們還可以把這些話拿來說,造寺廟佛塔供養舍利的事讓居士們去做。我們比丘(比丘尼)要做弘揚佛法的事,讓大家正信佛法而且得到利益,到時候要居士們做什麼都沒問題。如果出家人儘是忙於建造,沒人做弘法利生的事業,居士們都不懂佛法是怎么一回事情,你想造寺廟要去向誰化緣呢?縱使建了寺廟恐怕也沒什麼人去護持道場,佛法如何維繫呢?這就是造寺非比丘正業的原因。

正業怎么解釋呢?真正的事業。意思就是造寺可以當作副業,怎么做呢?當你講經說法之後可以對居士們說。所謂:勸化、作福、供養眾僧,叫做副業。我們受戒的時候戒和尚不是教授說:‘你要勸化作福,要能行治塔廟、供養眾僧。’這些不是叫你自己做,是要你去告訴世俗人,教他們怎樣去做這些事。你真實有修行有道德、證了果,又能講經說法,居士們恭敬你都來不及,你要做什麼他都會幫你做,而且比你自己做的還要好,事半功倍。因為你證了聖果的話,整個山河大地都變了,依報莊嚴都會變。我聽我師兄講過,他們以前在大陸北方的時候,有個地方,大家都曉得這山上有一比丘證了果,那山上的樹木都不同了,甚至有人說,如果牛羊上山吃了草,毛色都柔軟得多。你想,一位證果的人使依報都改變莊嚴,何況有情眾生怎么不受感動?所以我們出家人只要一心修道,對佛法經典好好修學,勤求聖果,這就是出家的正業。對於信心深厚的信徒但‘勸助眾事’,告訴他們如何承事三寶,佛像怎么塑、佛塔寺廟怎么建,對出家僧要如何恭敬供養……等等,這是副業。

錄自《戒學淺談》頁一五六~一五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