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化法師:教養兒女有義方


時間:2010/11/12 作者:心源

人人都會生兒女,但不見得人人都知道教兒女;生兒女易,教兒女難,天下大亂及地獄充塞的因素雖多,兒童時代未受家教的因素當居大半。光會生兒女,不會教兒女的人,實在慚愧為人父母,對不起祖先,亦對不起國家。

《三字經》說:‘養不教,父之過。’這話一點不錯。俗諺道:‘養子不教如養驢,養女不教如養豬。’養了兒女不管教,長大了為害社會人群,這豈不是父之過嗎?古時候,有一個殺人放火無惡不作的罪犯,判處斬首示眾。他要求在臨刑之前,吮一吮母親的乳頭,母親答允了,將乳頭送到他嘴裡,他狠命一咬將乳頭咬掉了——他恨煞母親沒有管教他,小時撒賴放任他,少年時做太保袒護他,以致長大之後,無惡不作,落得今朝斬首示眾,悔已遲了。這故事值得那些袒護兒女打老師的父母們,作面鏡子。

如上所述,養子不教確有罪過,可是教之不以義方,亦是有罪過的。例如看見兒女以財物施貧濟急,便不高興;看見兒女取非份之財回家,卻生歡喜,這等於教兒女慳吝貪財。此人兒女長大之後,不做貪官亦是小偷,做父母的怎么辭其咎?爰節錄古今聖賢之“教子義方”數則,以供為人父母者作參考。

佛說《善生經》云:‘做父母的要以五事對待兒女:第一、禁止兒女造一切惡,並且指導他們行一切善。第二、教導兒女知書識禮,及授予謀生技能。第三、對兒女要盡力愛護與照料。第四、指導兒女的婚姻大事。第五、隨時供給兒女的生活費用和學費。’此說最完善扼要。

《四書》里孔子說:‘少年子弟,回到家裡要孝順父母,出去外面要恭敬長上,做事要謹慎小心,說話要誠實有信,對眾生要博愛,要多親近有仁德的人,這孝弟仁愛,是做人的根本,既切實做到,還有餘力的話,才去學習文藝。’此說最為根本切實。

現代高僧印光大師說:‘凡屬子女,必須從幼教以孝弟忠信,勤儉溫恭,至其長大入學讀書,方有受益之基。倘自幼任性慣了,且無論無天資無善教,即有天資有善教,亦只成得個文字工人,儒門敗類而已。世有才高北斗,學富五車,而其所作所為,皆仗此聰明,以毒害生靈,毀滅道義者,其原皆由初無家教以為之肇也……凡子女力能為者,必須令其常做以習勤;凡飲食衣服,勿令華美;但凡拋棄五穀及損壞什物,無論物之貴賤輕重,必須告其來處不易,及折福損壽等義。’此說最具體易行。

天下父母心,都疼愛兒女的,都希望兒女將來有光明錦繡的前程。可是光明前程,不可幸致,欲想兒女前程光明,就必須教之以義方。前面所舉的三個例子,按照佛說的義方教子,則子可望成佛;按照聖賢的義方教子,則子可望成聖賢,端在各人善為選擇。

錄自《醒世周刊》第十五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