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下品下生的往生是在蓮花中十二大劫?


時間:2016/10/14 作者:hzgws

下品下生的往生是在蓮花中十二大劫?還是立刻花開見佛悟無生忍?這個有顯義與隱義。

顯義的話是經十二大劫的時間,隱義的話是花開見佛悟無生,與其它的人一樣。可是這裡為什麼要說十二大劫,因為他是犯五逆謗法之人,他如果不犯五逆謗法,就不會說住十二大劫了。

我們以這一段來印證第十八願的「唯除五逆,毀謗正法」。為什麼要說「唯除五逆,毀謗正法」呢?因為他是五逆、毀謗正法,所以才加上「唯除」兩個字,如果他不是五逆、毀謗正法就不加「唯除」二字了。

十方眾生是哪一種根機呢?有沒有包括五逆謗法呢?十方眾生本身就是包括五逆謗法,甚至就是五逆謗法,如果不是五逆謗法,就不是那樣的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就是能夠使五逆謗法的人到那裡立刻成佛的,所以十二大劫與唯除五逆謗法從隱義來講是一樣的,那是什麼含義呢?有三種含義:

一是因為五逆謗法非常的重,所以給你講說「唯除」「十二大劫」,嚴厲地告訴我們,這種罪業太重,不要去作!可是我們仍然會犯,那如果犯了怎麼樣呢?

最後說:即使五逆謗法也能往生,就像下下品的眾生也能往生極樂世界,一旦往生極樂世界,六道輪迴當下沒有了。

雖然下品下生說到五逆沒有說到謗法,可是五逆裡面有謗法,因為五逆當中就有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這就是謗法,若不是謗法則不會這樣作。所以,另一個含義就是這一種眾生也要救度。

再一個含義就是說:十方眾生的本性是哪一種眾生呢?就是有五逆謗法根性的,會造作五逆謗法的眾生,以這個五逆謗法來顯示十方眾生。

有懷疑說,唯有那種祖師大德才能往生,唯有菩薩才能往生。那我們就自卑沒有份了,怎麼辦呢?所以以我們這一種有可能會犯五逆謗法的眾生,為救度的對象,這樣愈能顯明十方眾生是哪一種眾生,所以後面加上了五逆謗法。

總括這三點來講,這個五逆謗法是讓我們知道,凡所有一切眾生都要救度,沒有一個眾生不在救度的範圍之內。那麼,從顯義來講有十二大劫,從彌陀的報土來講沒有十二大劫。不過,究竟是有十二大劫,還是沒有十二大劫呢?這個要到極樂世界才知道,我們在這裡不知道。

從它的本質來講,沒有十二大劫,如講沒有十二大劫,有人會驕慢,所以給你講十二大劫,那到底有沒有?這一點我們不必多加談論,到極樂世界自然不問自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