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陳大惠:別人待你的方式,都是你教會的


時間:2016/10/16 作者:善光

別人對待你的方式,都是你所教的。每個人都在無意識中教會了別人如何對待自己,有的人教會別人虐待自己,有的人教會別人尊重自己,有的人教會別人忘記自己,有的人教會別人記住自己。正如莎士比亞所說:為什麼世界上有鏡子,人們卻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

永遠不要怪別人不幫你,也永遠別怪他人不關心你。活在世上,我們都是獨立的個體,痛苦難受都得自己承受。沒人能真正理解你,石頭沒砸在他腳上,他永遠體會不到有多疼。人生路上,我們都是孤獨的行者,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真正能幫你的,永遠只有你自己。

越是不能放下,越容易失去;越想牢牢抓住,越消失得快。越想擁有的,常不屬於你;越想把握的,常已失去。越是看重的,越得不到;越是在乎的,越抓不住。那些想要的東西,大都不在你身邊。人生總是在得失中不斷循環,隨遇而安是一種生活態度。只有懂得放下,才能把握當下。

一個人心中有多少恩,就有多少福;一個人心中有多少怨,就有多少苦:要相信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有其原因,並有助於你,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相信宇宙中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是來幫助你實現目標和夢想的,要麼為了考驗你,要麼為了成就你,心存感恩才會獲得源源不斷的能量!

懶惰是一種心理上的厭倦情緒。懶惰是很奇怪的東西,它使你以為那是安逸,是休息,是福氣;但實際上它所給你的是無聊,是倦怠,是消沉;它剝奪你對前途的希望,割斷你和別人之間的友情,使你心胸日漸狹窄,對人生也越來越懷疑。

要為自己創造一個快樂的生命其實很簡單,你只需要兩種材料:一個簡單的生活方式和一顆滿足感恩的心。過一種簡簡單單的生活,做一個實實在在的人;快樂的秘密不過如此而已。與其對不能得到的欲求耿耿於懷,倒不如對你已經擁有的滿足感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