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鼓勵他們把中國這些倫理道德用連續劇的方法來表達


時間:2016/10/18 作者:心源

對人?那我們就搞溫馨晚宴,這是對人,是一個意思。所以也請客,也有說法,我們請些賓客上台講演就是說法。但是我們沒有好好的規劃,因為上台講演,有些講的不是佛法,如果講演統統都是佛法的時候,那跟放焰口沒兩樣。也有歌舞表演,歌舞表演也要表演佛法教學的內容,演一些因果報應的這些故事,編成短劇,能夠起很深刻的教化作用。

在中國古代教育不發達,沒有學校,都是私塾。私塾一定還得要有富有的人家才能夠請得起老師,請老師在家裡教子弟,甚至於親戚朋友這些小孩們,這辦一個私人的國小校;通常學生二、三十個人,超過三十個人的很少,以十幾個人最多,這很小規模。國家的學校,一個縣只有一個,叫縣學,真正講現在講大學,大學是「國子監」,國家只有一所。教育不發達。

中國這麼大的幅員,這麼多的人口,為什麼會這麼善良、為什麼會這麼懂禮(懂得人情世故),這什麼道理?有另外一個教育方法,那是什麼?演戲!所以中國過去的戲劇是教育。年節,地方上一定請戲班來演戲,祭祀祖先、拜神,神廟裡面演戲,都是教育。所以鄉下一般人民懂得倫理道德,都是從這裡學來的。中國崑曲、京戲、地方戲劇,它的內容不外乎忠孝節義,表演的裡頭都是倫理道德,都是講的因果報應,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一年大概能夠看個十幾場戲,他就在那裡學東西,所以靠這個教育。大人看懂了教小孩。

所以中國的娛樂不是純粹娛樂,是有教育意義在裡頭,寓教於樂,它是這個意思。現在人把這些演出都稱為文藝表演,中國自古以來文藝表演的標準,就是孔老夫子在《論語》裡面講的「思無邪」,無論是戲劇、歌舞、音樂,以這個為標準,思無邪。現在人家已經不再相信孔老夫子了,所以現在是唯恐你的思想不邪。你看看所有的電影、電視,都是在誘導你,希望你更邪,邪得不能再邪,還要邪,那有什麼法子?這是社會動亂的根源。我們今天在生活上遭受這麼大的苦難,因在哪裡要知道。

所以我們如果在現在社會要過一個平靜的生活,過一個幸福美滿的生活,要懂得遠離這些誘惑。它雖然在那裡誘惑,我不看它。所以家裡面,現在家裡也有小孩,你也不能叫他不看,最好不要看電視。現在還有一些正面的、好的教育性質的這些光碟、錄相帶,在家裡放這些東西,這是正面的,經過自己審查的,這樣好。一般電視頂多是新聞,其實新聞現在都不能看,還是不知道的好,每天天下太平,每天天下都沒有事,還是這個好。報紙不能看,雜誌不能看,廣播、電視統統都不能看。

所以家庭裡面娛樂東西自己可以選擇,在現在是倫理道德是比較少,但是介紹歷史地理的東西、科學常識東西很多,這些東西可以看看,像一般書店裡面都有這些光碟來賣。像電視連續劇,可以選擇中國古裝的,像我上一次在書展裡面看到的《三國演義》,甚至於像《西遊記》、《雍正皇帝》,那都很好,都很有教育意義在裡頭,這些東西在家裡可以看,取代這些電視。這電視是決定有害,那個就是毒,病毒,天天看,慢慢就中毒了,痲煩就大了!中毒到一定程度,是回不了頭來,那個嚴重性非常可怕。所以這是學佛同修應當要留意到的。

佛教的電台,現在我們看到的還只有這一家,台灣陳彩瓊居士搞的衛星電視台,華藏,專門播我們的講經的節目,每天二十四小時不中斷的,這個電台裡頭也沒有廣告,也沒有其他的夾雜的東西。好像每天是有五個節目,就是五部經同時播,它的時間不相同,你想聽哪一部經,每天有固定的時間都可以聽到。但是新加坡受限制,接收這個衛星要裝一個天線,中國大陸叫鍋,天線他們叫鍋,叫大鍋小鍋,形狀像個鍋,就是要裝一個圓形的天線。這個在新加坡是限制的,不能夠隨便裝的,中國也限制。前天我遇到印尼一些同修請我吃飯,那邊講經的人很少,我就問他:印尼有沒有限制?他說:沒有限制。沒有限制太好了,裝一個這樣的天線,把它定位,這個定位就是它不能收別的。我在澳洲,我們淨宗學院裝了兩個大的天線,那很大的裝兩個,定位的,收不到別的頻道,只收這一個頻道,這個我們很放心,打開就聽講經。

將來我們要考慮到,能夠再摻雜一些其他的節目,但是在外面買的這些光碟幾乎都是有著作權,有著作權那這就沒有法子流通了。我們必須自己要製作,像上一次,前幾年製作的《了凡四訓》,這是馬來西亞同修們做的,做的是兩片,中國大陸做的是六片,內容比較多一點,這些東西我們可以播放;聽說現在正在做《俞淨意公遇灶神記》,這都很好。我是鼓勵他們,把中國這些倫理道德用連續劇的方法來表達。我們自己做的這個東西,完全沒有著作權,可以歡迎別人拷貝,歡迎別人模仿,在這上我們要認真努力來做。這些統統都屬於「諸波羅蜜」。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五二集)2003/10/4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5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