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世間造善而得禍的人,前生之惡熟也


時間:2016/10/18 作者:懺悔改過

這個論述很深刻,這裡講『故』就是所以,前面說的要三世報,但是總有報。所以世間造善而得禍的人,我們看到譬如說顏回,孔老夫子最欣賞的學生,可是他三十多歲就過世了,而且一生都貧窮,所謂簞食、瓢飲、居陋巷。人家看這是禍,貧窮短命,但是他是大善人、大賢人,這是什麼原因?如果不從三世因果講,真講不通,還有天理嗎?這樣的大賢人、大善人最後得這個報應。但從三世因果你就知道了,他是『前生之惡熟也』,他前生肯定做過惡,連釋迦牟尼佛前生都做過惡,更何況顏回?剛好這一生緣成熟,前生的惡報先顯現。但是在這個惡報當中,難得的是他能夠斷惡行善,所以前生的惡報報掉,後生他的善報就很殊勝了。顏回死了以後可能是生天,人看不到,但你不能說善人就得不到好報,不能這麼說,你看得太淺而已。下面,『造惡得福者,前生之善熟也』,造惡的人也得福報,大富大貴。像秦檜謀害了岳飛,賣國求榮,造了大惡,他得福報,他能夠保住他的相位,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你不能說這沒有因果,只是他前生造的善太大了,這一生又遇到這個緣,所以那個善報先成熟,他享富貴。但是他這一生造的惡決定讓他來生受慘報,肯定是下地獄。你從現在歷史對他的評論,你就知道他要遭受多大的惡報了,這是大奸大惡之人。你看千百年之後,人們看到秦檜的銅像,跪在杭州岳王墓外面,人家見了這個像都吐口水,都拿板子打它,顯現對這種奸臣的痛恨,遺臭萬年。這就是那一生他造的惡現在報,這個報都叫余報,自己本身的報在地獄。

選自太上感應篇彙編定弘法師主講(第十五集)2013/2/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