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念佛自然謙卑柔軟


時間:2016/10/20 作者:歸命阿彌陀佛

以前凡事很會跟人家計較,說這是你的錯,不是我的錯,都是因為你,我才會這個樣子;凡事計較,凡事瞋恨對方。現在體會阿彌陀佛對我們的包容,我也就有了那種包容的心。另外,阿彌陀佛的法鏡也同時照出我們的原形,這才真正看清楚,原來我是這么懦弱、下劣、卑賤、卑微,這么的不可告人,我還有資格跟人計較嗎?不會!而且會覺得,今天你之所以會傷害我,是因前輩子我曾經傷害到你,如是因如是果啊!所以不會再計較。

我們所謂的持戒,無非就是這張嘴巴,什麼話可以講,什麼不可以講;這個身體,什麼事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身、口、行為勉強壓住了,可是心中起心動念仍然不平衡,一直在嘀嘀咕咕。而如今,我們心中的貪、瞋減輕了,這豈不是真正的持戒嗎?當然,若說這樣就已完全百分之百純粹的“真”,這是不可能的,但有所升華則是事實。

痴也一樣,以前不懂因果,現在則更相信因果,相信如果沒有阿彌陀佛的救度,我們必定會墮落地獄。別人說他將來還會再得人身繼續修行,儘管他這么構想,可是自己並不這么以為,自己很清楚明白自己的根機,就如走到鏡前就看清自己的面貌是乾淨還是骯髒。同樣的,面對阿彌陀佛的法鏡,才照出自己原來是一個妖人、惡人,所以自然就謙卑了,心也柔軟下來,不再剛強計較了。因為自己很清楚,像我這種惡人,如果不是阿彌陀佛的救度,除了地獄之外,是沒有第二條路的,哪有資格跟人評論計較呢?

我們常聽人說:“老菩薩,你很慈悲!”但其實這只是讚嘆的語言罷了,只有佛才有真正的慈悲,我們哪有什麼慈悲呢?然而,只要能體會到彌陀的救度,人的心性就會升華,雖然還沒有真正的慈悲,可是心是柔軟的;只要心柔軟,不剛強,就富有同情心;富有同情心,就會為對方構想,為對方付出,那就多少會展露慈悲的愛心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