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秦國白起殺俘虜的報應


時間:2016/10/20 作者:懺悔改過

這裡又舉到歷史的人物白起,他是春秋時期的,他在打仗的時候把敵軍四十萬人都坑殺了,而且這四十萬人都是投降過來的。這在歷史上可以說是非常慘烈的一個大屠殺,你看日本在中國南京屠殺三十萬人,白起當年是四十萬人,這個業造得太重。在《感應篇》里講,「誅降戮服」,投降了的兵士你還要把他殺了。在伊斯蘭教《可蘭經》里講,敵人放下了武器就要把他看成兄弟一樣。怎么還能夠去殺他?這是不仁,所以他自己的報應就很慘。根據《歷史感應統紀》這部書說的,白起殺了四十萬的兵士,萬死不足以蔽其辜,就是他萬世之後那個惡報都不會消失。在很多史書上有記載,說江南曾經出現一個女子陳氏,年十七,十七歲,不識字、沒看過書,也不知道白起這個人。她有一次得病,到快死的時候忽然對別人說,「我是秦將白起(我是秦國的白起,白起是秦國人),過去殺人數十萬,在地獄受無量苦,最近才得到人身,但是世世都要做女子,而且壽命不超過二十歲,今天又死,這是又一報」,說完就死了。然後又有記載說,在明朝,在吳山三茅觀,有一次打雷,擊死了一個白蜈蚣,白蜈蚣很長,有一尺多長,它的背上寫了「白起」兩個字。又有說到,有一次一個屠夫宰一頭豬,它的皮上寫的「秦白起」這三個字,可見得他確確實實生生世世在輪迴受報。

選自太上感應篇彙編定弘法師主講(第十五集)2013/2/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