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不求有功,但求無過


時間:2016/10/20 作者:傳統文化紮根網

我們有炫耀自己的才能,這個是傲慢。或者開口就是談自己做了哪些好事、建了哪些功勞,這個也是傲慢。顏回有德行,他「無伐善」,就是不誇耀自己的優點、功勞。我們假如有起來稱讚自己,進而貶低別人、毀謗別人,自贊毀他,這個都是傲慢。

人不炫耀功勞很重要。在《論語》裡面有一個故事提到,魯國有一次跟齊國打仗,結果魯國打了敗仗,打敗仗之後要收兵。勇猛的人打仗的時候在前面,退兵的時候在後面,掩護大家,這是勇敢的人,勇猛的人。結果孟之反,魯國打敗了,他就善後,他在軍隊的後面,保護大家撤退。後來進了自己的國門,他就自己鞭策著他的馬,然後告訴大家,「我不是故意在後面的,這匹馬不肯走,牠走得太慢了,不肯走,所以我才在後面。」大家去感受這古人的心,他這麼不畏生死保護大家,他生怕別人讚嘆他,他還找個理由說,「對不起,我這匹馬很不聽話,不肯往前走,不是我願意墊在後面,不是我勇猛。」這個都有功勞還掩藏,不肯讓人知道。

而我們走在弘揚傳統文化的道路的因緣,對我自己來講,常常以「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來鞭策自己。雖是如此,過還是常常發生,根本沒有功,都是過,我自己過太多,功更談不上。為什麼?那個都是祖德的庇蔭,聖賢教誨庇蔭。

二00八年過年,師長到廬江中心給大家勉勵,給大家教誨。老人家第一句話給我們的印象非常深刻,師長就講到:這兩年來在湯池,跟大眾、跟老百姓交流傳統文化的這些成果,都是聖賢祖宗的保佑,他們的德蔭,任何人不能居功。老人家把真相告訴我們了。其實自己在做這些事的過程當中,錯太多事情,真的談不上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