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批評議論父母是自毀福田


時間:2016/10/21 作者:修_精進

孝養父母還從哪方面入手呢?父母所為恭順不逆。這主要是講對父母所作所為不要隨意背叛和批評。因為父母所做的事情都有他的道理,就算父母有時候所做的事情我們並不能理解,但我們應該隱惡揚善,不要隨意去說。如果你去隨意說,對父母有所批評,別人一看你對父母都敢說,將來我們和你相處,那你更敢說了,我們有點隱私的事情你都會給漏出去了。這樣隨意批評父母的人,大家都不願意和你相處。

人和人之間都需要隱惡揚善的,何況對自己有養育之恩的父母,更應該隱惡揚善,只稱父母好。因為父母有養育之恩,如果我們隨意批評,首先壞的是我們的心地。父母做的事情事小,但是我們批評事大。因為不點兒事,就把自己的福田給毀了。就像一塊稻田似的,長几棵草,因為這裡長草,而把所有的田全給毀掉了,今年可能就沒有收成,糧食就缺乏了。我想大家誰也不願意做這種損人不利己的事情,都希望把草除掉,獲得豐收。所以對父母這塊兒,我們應該隱惡揚善。這樣的話,不至於毀掉我們的福田,我們就會獲福。過去很多的古人,在孝敬父母這塊兒都做出榜樣了。

第四者,父母正令不敢違背。意思是說父母的命令,父母叫我們做的事情,不要違抗。「正令」也就是正確的事情,父母叫我們做的事情,我們應該努力去做,不要違背和違抗,因為父母有很多經驗。首先我們應該怎樣呢?像寺院講的要依教奉行,應該先努力去做,然後再去分辨好和壞。父母剛講完,你連想都沒想就拒絕了,這樣就不合適,我們應該先去做。

比如說父母的指令,說你去做那件事情,但這個事情不太正確,比如說你去殺生,去殺魚。最起碼我們先依教奉行,先走到魚的跟前,我們看到魚,再回頭跟父母講,這魚不能殺。或是說把這個魚放生比什麼都好,這樣的話事情就容易解決了,父母可能就隨順我們的心。 如果父母剛告訴你:你去把那魚殺了。你沒等怎麼樣呢,就說我不能去殺,我不去做。這樣父母就起煩惱了,互相就爭執不下,事情反而辦不好。

首先你得有個依教奉行的心去做,然後再跟父母請教一下是不是不殺,或是怎麼給它放掉,這樣的話就容易解決問題。這裡強調一個什麼呢?就是我沒有違背父母的意思,在沒有違背父母意思的前提下,我再把事情做得最好,這是我們應該掌握的方法。

第五者,不斷父母所為正業。這句話是說要把父母的事業繼承發揚下去。注意的是:指父母所做的正業,而邪業就不行了。父母的正業讓我們繼承,我們應該繼承,父母好的傳統,好的方法應該繼承。比如說勤儉,父母一般都比較勤儉,我們應該繼承,不應該違背。這五種就是善能事父母。

關於孝敬父母,報父母恩,《大乘本生心地觀經》是這麼講的:「父有慈恩,母有悲恩。蓋父母長養之恩,廣大無比。若有男女,背恩不順,死即墮於地獄、餓鬼、畜生;若有男女,孝養父母,承順無違,常為諸天護念,福樂無盡。縱能一日三時,割自身肉,以養父母,尚未能報一日之恩也。」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