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家不講愛情,佛講慈悲


時間:2016/10/27 作者:妙音居士

佛家不講愛情,佛講慈悲。佛法為什麼不說愛,要說慈悲?因為愛裡面有感情,慈悲這個愛裡面沒有感情,它是純粹的理智。慈悲跟世間所講的愛情是一樁事情,一個是覺悟,一個是迷惑。愛情與慈悲在事相上沒有兩樣,在起心動念上不一樣,一個心迷,一個心覺。迷了的時候叫做愛情,覺悟了就叫慈悲。佛菩薩這個愛心叫做慈悲,是永恆不變的,它是理性的,它是心性、真理自然的流露。

佛菩薩為什麼能夠捨己為人?慈悲心在那裡推動。世間人帶著感情這個愛是假愛,靠不住,為什麼?它會變化,愛到最後會變成怨家、仇敵,所以那種愛是假的,不可靠。凡夫的愛情,這個愛裡面不平等,這個愛裡面沒有真誠。為什麼沒有真誠?那個愛會變的,靠不住。我們中國祖師大德們常說,“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你為什麼在娑婆世界受苦受難,在這裡搞六道輪迴呢?就是你的愛欲沒斷,這是六道輪迴生死的根本。世間人把愛欲看得很重,認為這是正當的,這個都是迷惑顛倒。

惟獨佛菩薩看得清楚,知道六道輪迴怎么發生的,就是在這一念錯誤。果然能把愛情看破、放下了,你決定超越六道輪迴。念佛,一天念十萬聲佛號,如果愛情這一關看不破,還是不能往生。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原因在哪裡?就是愛欲不斷。愛情這條繩索捆住你,阿彌陀佛拉都拉不動,沒有法子,一定要把這個斷掉。把愛情斷掉絕對不是絕情無義,跟諸位講穿了,你那個愛情是假的,不是真的,是騙自己又騙別人,虛情假意。

怎么知道是假的?今天愛得不得了,明天又吵架了,後天又離婚了,你看這不是假的嗎?哪裡是真的!許多青年男女在戀愛的時候,多甜蜜!過了不久,變成仇敵,變成冤家。可見得那種愛情不是真的,假的。諸位冷靜去想一想,愛情到底是真的是假的,你就會覺悟。古人結婚是為道義,為人倫,為家族幸福,不是為愛情。現在人結婚是為愛情,愛情是脆弱的,愛情會變,所以婚變的事情層出不窮。有一些人不懂佛法,聽說佛法要永斷情愛,於是乎他就反對了。他說人與人之間要沒有愛情,那還有什麼意思?

佛是不是情與愛不要了呢?不是的。你要曉得,他這個“斷”實在是轉變,把情愛轉變成智慧。佛經上常講:“轉煩惱成菩提”。情愛是煩惱,佛教給我們,要把煩惱轉變為般若智慧。般若智慧裡面有沒有愛呢?有。那個愛不叫做愛情,叫慈悲。世間人所講的愛情,都是虛情假意,不是真的;轉變成智慧,那就是真的,永恆不變。一定要轉煩惱成菩提,你才能夠悟入佛法,你才能脫離六道輪迴。你看自古以來,中國、外國的文學作品裡面,寫的是什麼東西?都是情與愛,所以他永遠不能夠脫離六道輪迴。

佛法講“慈悲”,佛菩薩是真正愛世人,他是真正有愛有情。慈悲是真正的愛情,永恆不變。慈悲是從自性真心裏面流露出來的,它那個根源不變,所以流出來的作用、現相也不變。六道凡夫都沒有真心,都沒有真情,也沒有真愛。凡夫那個心靠不住,全是虛情假意,不能相信。你如果相信別人會對你好,那你是糊塗,你是迷惑顛倒。

六道凡夫用的是妄心,說的話都靠不住,不要當真,你要當真,決定要上當。你不但不能相信人,對自己都不能相信,為什麼?自己的感情都會變化。今天我對這個人好,明天我又對他不好了,自己都靠不住,還能靠別人嗎?佛給我們講,沒證得阿羅漢以前,別相信自己。自己都不能相信,怎么能相信別人?這個世間人,全都是虛情假意,全都是用妄心,你要當真,你虧可吃大了!世間種種的境緣,一切人事物,平常看得愈淡愈好,不要認為看得這么淡,好像這個人絕情寡義,但是往生容易。

你愛情太重,往生就發生障礙。你愛情重了,就要搞六道輪迴,就要搞三惡道。愛情不是好東西,生生世世害我們;害得這個樣子,還捨不得離開它,這是太愚痴了,一定要覺悟。我們要到極樂世界去,當然要把愛情放下,還有留戀,還有牽掛,還有放不下的,那就去不了!這個事實的真相,你要看破,你從此以後,這一切恩恩怨怨要把它捨棄。不要想愛情,想阿彌陀佛,想阿彌陀佛就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