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淨法師:無形的心,才是非常重要的


時間:2016/10/27 作者:hzgws

問:我們看到一本小冊子,居士普遍受到它的影響。書裡面講:你如果念佛的時候,極樂世界就有一朵蓮花,有你的名字,你不念的時候,蓮花就枯萎了。很多居士今天念了一千聲明天就不敢念九百九十九聲,因為少一聲,極樂蓮花就枯萎了,這個是不是一個事實?請師父開示。

答:這個是事實,但那一種是自力的法門。你有念他就欣欣向榮,沒念就沒生機了,逐漸枯萎了,那是自力的法門,化土的果報。

我們這個本願法門,一旦信受彌陀的救度之後,蓮花就會一直永遠那樣茂盛,至於你每一天念多念少,它都一樣的,因為不是我們念多它就茂盛,念少它就枯萎,那樣的話,都是靠我們的力量,不是靠彌陀的力量。極樂世界的蓮花每個人都有的,只是如果我們信受他的救度,蓮花就開;沒有信受他的救度,蓮花就閉。

我們只要懂得這個道理,隨每個人的根性,你今天能念一千你就念一千,你只能念八百就念八百,你能念一萬、八千,那都隨各人的根器,為什麼?因為雖然沒有念佛的聲音,可是有念佛的心,這個念佛的心是永恆存在的,所以,那一朵蓮花是永恆存在、永不改變的。我們應該知道:有形的不是根本,不是很重要,無形的心,才是非常重要的。

佛陀在世時有一個窮人,他貧窮,雖然想供養佛,可是沒有錢。有一天,他有了一點點錢,買了一串葡萄供養佛,可是沒有機會,天天都想供養,天天都沒有機會;經過一個月之後,終於有機會遇上佛,獻上了那一串葡萄。釋迦牟尼佛就說:「我一個月以來,天天受你葡萄的供養。」這位貧窮人就說:「哎呀!佛陀,我只是今天才獻上微薄的這點心意,怎麼說是天天供養呢,不敢當啊!沒有啊!」釋迦牟尼佛說:雖然今天才遇到,可是你每一天都是想到要供養,要供養……所以我每一天都接受到你的供養。

他雖然沒有供養的東西,可是有供養的心。由此可知,心才是最重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