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聲音也是我們自己的創造


時間:2016/10/27 作者:如是

另外一種人,他不滿足於這一點,他就是要看不清楚,到底我們活在什麼樣的世界,到底什麼叫做世界?什麼叫做人生?我一定要看得清楚,不滿足感官的刺激給我帶來的快樂,不滿足這一點,我要尋找真理。要尋找真理的話,你一定要做好思想準備,你會遇到很多的挑戰。

挑戰是什麼呢,剛才這不都是挑戰,我們的衣服沒有顏色,這就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沒有顏色的話,為什麼我們買衣服的時候要選漂亮的顏色?為什麼這麼挑剔?形狀,是我們自己視覺中產生的,那我們很多的東西就是為了適合自己,選擇適合自己的形狀,這麼挑剔,這麼辛苦,到底是為了什麼?這些需要還是不需要?以後去追求還是不追求呢?這些都是一個挑戰。

所以,我們如果要走這條路的話,有兩個選擇,一個是大乘佛教,證悟所有的空性;另一個是小乘佛教,證悟人我,這兩條路都可以走。另外這條路(剛才講這條路),什麼都不需要了解那麼多,跟著我們的感官走就可以了,我的感官告訴我是什麼就是什麼,眼見為實這四個字在這個地方它是權威的。在這個領域,我的感官是權威的。它說有就是有,它說不存在就不存在,相信它就可以了。如果想突破這一點,我們要進一步去思考。我覺得這個非常有意思。

相由心生,顏色、形狀都是我自己創造出來的,都是我們自己的心的投影。就是在我們生活當中,五種感官,大多數比較多接受視覺,外面世界的顏色。

接下來是聲音,各種各樣的聲音,聲音是什麼呢?我們一定會說聲音是外在的物質。比如說鋼琴或者古箏它的弦的震動發出來的聲音,聲音進入了我的耳朵,然後我的心去感受它,這叫做聽到聲音。這樣的話,聲音肯定是外在的物質,我們一定會這麼說,這叫做常識。眼見為實,耳聽也是為實,肯定為實,都是一樣的。但是這也有一個非常挑戰性的,就是聲音不存在的,聲音也是相。

聲音也是不存在的,怎麼不存在呢?

比如說科學家告訴我們,一個原始森林裡,周邊沒有任何生命,一棵很高很高的樹倒下去的話,有沒有聲音呢?我們大家會說有聲音,肯定是有聲音,只是沒有人聽見。因為周邊沒有人,所以沒有人聽見,但聲音是有的,我們肯定絕大多數的人都會這麼認為。一棵很高的樹倒下去沒有聲音,那發生了什麼呢?他會說一棵很高的樹倒下去以後,會在空氣里產生一種壓力波,就是一種波。空氣波傳到了我們的耳朵,然後空氣的波振動了我們的耳膜,僅此而已。

空氣波是不是聲音呢?它不是聲音,它只是一個波而已,實際上是空氣。比如水的波,實際是就是水,水的不同的形狀,除了水以外還有波嘛?沒有。空氣波就是空氣,沒有別的。但空氣振動了我們的耳膜以的時候,就產生了所謂聲音,這不是外面傳來的,是我大腦裡面產生的,這也是科學家說的,佛教也是這麼講,佛教早就這麼講,尤其是唯識宗裡面主要的內容。

聲音也是我自己大腦里產生的一種圖像。我們也不好理解,我們會覺得一棵樹倒下怎麼會沒有聲音呢?但就是沒有聲音,聲音是我們自己頭腦當中產生的。鋼琴古箏這些弦的震動,在周圍的空氣里產生了一種波,波最後傳到我們耳朵里,僅此而已。傳到我們耳朵以後,我們的大腦當中出現一種感受,感受就叫做聲音,除了這個意外沒有別的。

我們一直認為聲音就存在在外面的世界,從來不認為聲音是自己頭腦里產生的圖像。這是很難理解的,但我們不能不接受,所以,聲音也是相,相由心生。

等等這一切,觸覺等等都是一樣的,凡是我們感官能夠感受到的這些,最後都是我們大腦裡面的。那麼除了我們的大腦里能夠產生這些圖像以外,外面有沒有一個真實的世界呢?大家都在尋找,越尋找越找不到真實的東西。比較深層次的講「相由心生」就是這樣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