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什麼是報恩?


時間:2016/10/28 作者:懺悔改過

感恩完了以後,報恩!什麼是報恩?改。那這個朋友、這個同事、這個親戚、這個鄰居、這個兄弟姐妹在你面前造的這個惡,提高你的境界,提高你的菩提覺悟,那他這個惡可就是善因,他成就了一尊佛。他成就了佛,他有罪嗎?他沒罪。如果你跟他結怨,如果你跟他搞對立,你墮落不說,下輩子還得見面不說,他也倒楣了,因為他造惡了,他惡引著你惡了,你惡你們倆一塊墮落。如果他的惡招來你的提高、成就了你,那他這個惡就是善因。悅帝利罪女下地獄,這是惡,這惡沒關係,覺華定自在王如來有智慧,把這個惡因變成了善因,婆羅門女一天一夜成聖人了。她媽媽下地獄,這個惡因本來是件壞事,一下子修了大福報,媽媽就上了天。所以我們不能跟我們的對立面,也不能跟那些整我們的、陷害我們的、欺負我們的、占我們便宜的、詆毀我們的、說我們壞話的人結怨。結怨,自毀毀他;不結怨,一念覺,覺悟,知道這都是自己感召來的,心現識變的,我們把這些東西化成提高境界、提高覺悟,變成成佛的一個台階。那你自己成就了,這些朋友也成就。

節選自中國傳統文化帶動企業走向成功的啟示胡小林老師主講(第四集)2010/7/26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