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藥師佛與阿彌陀佛有衝突嗎?


時間:2016/11/1 作者:妙音居士

藥師佛是大願王,可以滿我們所求所願,但重點在於把自己融入懺悔發願里,所以人在生活中要消災延壽並不困難。十方三世佛中,只要禮其中的一尊佛,則所求一切皆能滿願,這也是佛門的偉大包容處。換句話說,禮藥師佛一樣可以往生西方,拜阿彌陀佛也可以求得無量壽。

上午巡視了板橋講堂、桃園講堂及基隆極樂寺,巧逢極樂寺正在舉行藥師法會,隨緣和參與法會的信眾講話––

我已出家五十多年,參加過的藥師法會與彌陀佛七法會不計其數,對阿彌陀佛與藥師佛很有感情。有不少參與法會的信徒問道:「我們一下子打佛七念佛,拜西方阿彌陀佛,一下子舉行藥師法會,拜藥師佛,會不會有所衝突?會不會讓東方、西方的佛菩薩忙不過來?」其實不會的,佛佛道同,光光無礙,拜哪裡一尊佛?稱念哪裡一尊佛名號?都是一樣的。更何況《普門品》云:「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所以藥師佛、阿彌陀佛,何嘗不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所現。

人之所以會有張三、李四的不同,是因為眾生皆有分別,在佛的世界則沒有分別。也就是說,可依個人意願、性向、根機不同而入佛門,所謂:「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所以十方三世佛中,只要禮其中的一尊佛,則所求一切皆能滿願,這也是佛門的偉大包容處。換句話說,禮藥師佛一樣可以往生西方,拜阿彌陀佛也可以求得無量壽。

「藥師佛」又名「大願王」,能滿大家所求所願。中國史上有名的玉琳國師,前世長得其貌不揚,臉上長滿麻子、頭上生癩、嘴歪一邊、牙露在口外,鼻孔低得看不出,眼又凹成一條縫,一副十不全的長相,雖寫有一手好字,又貴為書記師職位,卻常為自己的醜陋而自卑、難過,甚至一度想自殺。後來經過他的師父開導說:「人生長得美與醜,都與前世離不開關係,一個人過去常用香花供佛,常讚美他人,今生就可能得到相好莊嚴;反之,不在佛菩薩座前求功德,又一味的譏謗他人,來生就會得到醜陋的果報,這都是前生業力所招感的,想離開醜陋求得美貌,自殺是不能解決問題。

學佛要能控制自己,使自己不受外面的境界惑動,生在這世情冷暖的人間,遭受的利、衰、苦、樂、稱、譏、毀、譽是免不了的,不過,那也都是虛幻不實的,放下這一切,才能過著自主安樂的生活。多多禮拜『藥師琉璃光如來』,此佛有願,只要恭敬禮拜,就能求得相好圓滿的莊嚴面容。」

十不全的書記師,接受住持和尚的指示,從此日夜虔誠在佛殿上禮拜藥師佛,果然求得面如秋月,身似琉璃的莊嚴法相。

參加藥師法會,稱誦藥師佛名號,不但是希望身體患有重病或器官有殘缺的人,可以因禮拜稱念如來名號而六根完具、相貌端嚴,即使心性魯鈍、冥頑不靈等心理不健康的各種人,也都能得到妥善救助,獲得身心端嚴。

除此之外,參加藥師法會點燈也很重要,因「燈」代表光明,在點燈之際,更重要的是點亮自己的「心燈」,心燈明亮了,佛性顯現,光明、清淨自然具足,也就會生起智慧型、慈悲。祈祝每個參加法會的信眾,人人所求皆能滿願。

十一月十九星期日

應台東日光寺(海東佛剎)永霖之請,上午九時,搭機前往台東巡視,日光寺還在工程中,但虔誠的信眾,把已蓋好的會議廳布置成佛堂,舉行藥師法會,感念信眾的發心,隨喜和大家講話––

人生活在世上,有兩大問題,一是生,一是死。人是「死」不了的,一期生命結束,又會再來;「生」時,面對的是安身的世界,所以平時要注重保健工作,注重群我關係的往來,倡導生活環保等等。除了這些,在「生」時,還要知道如何消災延壽,這也是參加藥師法會每一位信眾所希求的。

當一個人災難來時,要如何消災免難?我覺得:

禮藥師佛要發願,讓自己的願力與藥師佛的願力相應,才會有力量,更何況沒有一位佛菩薩不是由願力成就的。願要如何發?要發什麼願?有以下幾種方式–:

我不惡口

我要給人歡喜

我要給人快樂

我要為人服務

我要發心做好義工

我要福利眾生

我要尊重他人

我要好好教育子女

我要夫妻和睦

我要做善事

我不起瞋心

我不嫉妒他人

我要委曲求全辦好事情

我要祈求世界和平

只要虔誠,任何「願」力皆有功德,自然可以消災免難。

人的煩惱罪業,如田中雜草,會妨害禾苗的生長,如果勤於除草(不犯過失,常懺悔錯失),有大願的功德禾苗,罪業的雜草,自然就不會礙事。

平常我們衣服髒了可以用水洗,身體髒了,也可以用水清洗,而人有了過錯、有了罪業要怎么辦?最好的方法莫過於認錯懺悔,就像小孩犯錯,一認錯父母就不忍心下手責罵,可見認錯的力量很大,只要肯發露,懺悔的法水可以洗滌人的罪業。

有播種不怕將來沒有收成,平常多修福積德,儲存功德,功勞大了,就可以將功贖罪。人有罪業,最怕的是不知懺悔認錯,不知積德修福。「一切福德皆不離心念」,故要時時不忘耕耘修福德,一念的淨信,可以滅八萬四千種罪。

藥師佛是大願王,可以滿我們所求所願,但重點在於把自己融入懺悔發願里,所以人在生活中要消災延壽並不困難。目前社會很重視環保,而藥師法門不僅講究心外環保,更注重內心的環保,即心靈的升華,是最典型的環保實踐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