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元音老人:愛情包括什麼?


時間:2016/11/2 作者:清蓮

“真理雖然頓達,此情難以卒除。”我們講心就是佛,佛就是心。這是真理,你們雖然一下子就悟到了:對、對!我們本來是佛,不是佛怎么會說話呢?還能問念佛是誰嗎?不是佛怎么會念佛?不是佛怎么會寫字?不是佛怎么會走路啊?我們這個身體一口氣不來它就不動了,動是佛性的妙用。真理是頓然了悟、理解了,但是“此情難以卒除”。情者,妄情也,愛情也。愛情難以除啊!古德說:“念佛如念情,成道久矣!”假如念佛象念愛情一樣,我們早就成道了。

我們凡夫是愛情難捨,愛情包括的範圍很廣,如男女之愛、母子之愛、夫妻之愛、聲色犬馬之愛等,還有諸多的愛好,如愛好古玩、集郵、字畫、種花養鳥等等。人愛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女人最難斷的是母子之愛,有個孩子,永遠記在心裡再也忘不了,死了也放不下來:我捨不得離開我的孩子啊!有一位念佛的老太太臨終時,我們勸她:“你放下吧,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吧。”她說:“我不去,我捨不得離開我的兒孫啊!”如此愚痴,怎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呢?

凡夫都是“此情難以卒除”啊!卒者,立即也。我們的情很難馬上除掉,只好頓悟漸修。頓悟之後再漸修,這是沒辦法的事,然而適合我們娑婆世界現階段眾生的習性。你們不要唱高調,說自己是頓悟、頓修、頓證,不需要修,無修無得無證。嘴上說說是很容易的,但你是否真能做到呢?吹牛是沒用的,要真正做到才行。吹牛皮閻王老子不會放過你,還是要給你下請帖的。真正做到了,閻王老子的請貼才能取消。

《大手印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