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淨法師:在昏迷情形之下斷氣,也立刻往生極樂世界


時間:2016/11/3 作者:hzgws

問:我本來總有些擔心,就是誰也不敢保證臨終一念念佛。如果是痛苦還可以克服,要是迷糊了,那這一生可就是白念佛了,所以心裡為這個事很焦慮,請師父慈悲,再開示一下。

答:本願法門是現在獲得彌陀的救度了,臨終即使病痛,念不出佛來,甚至昏迷,但是永遠在彌陀的救度裡面,在彌陀的光明攝取當中。一方面是已經被救了,所以昏迷不昏迷,念佛不念佛,已經不是緊要的了。已經不看那個的了,已經具足往生了嘛!所以,在昏迷情形之下斷氣,也立刻往生極樂世界。

因為所謂被彌陀救度,是彌陀真實的救度,打破我們內心的懷疑不安,使我們信受的那個時候,就在彌陀的光明裡面,攝取不捨,即使昏迷,還是攝取不捨。同時,彌陀的生命也就在我們的心中,沒有離開。這個時候我們跟阿彌陀佛就是一體的,所以,不論我們是在什麼時間、什麼地方、什麼情形之下斷氣,都是往生極樂世界。

如果認為昏迷了不能念就不能往生,必須是靠臨終念佛才能往生,那是他力中的自力──靠自己念佛的功夫、功德來祈求彌陀迎接、來回嚮往生,那就不是本願法門的教旨了。

本願法門是現在就具足往生,現在就跟阿彌陀佛一體。一方面是阿彌陀佛的生命在我們的心中,另一方面是我們的生命在彌陀的心中。

彌陀的心就是光明嘛!阿彌陀佛的光明照十方國,無所障礙。那無所障礙的無量光明是攝取哪一種眾生呢?攝取念佛的眾生,凡是稱名念佛的眾生,都永恆地處在彌陀攝取的光明裡面。所以現在在他的光明中,一斷氣就在他的無量光明土。

唯有本願法門才是我們業障深重、煩惱強盛的眾生今世可學得來、所擁有的,同時是八萬四千法門當中最高的法門,所以本願法門是一個「圓頓」的法門。這一個法具足一切功德就是「圓」;當下信受、當下修,當下能夠得到那一個果位的就是「頓」,這就是「圓頓」。而且下手容易成就很高、萬修萬人去的,就是這一個本願法門。

如果不是這樣的話,就不是彌陀的本願,因為再也沒有任何條件了嘛!你是再怎樣低劣的眾生,怎樣無能的眾生,怎樣不會修的眾生,都能夠蒙受彌陀的救度呀!本來彌陀的救度就是要救度那一種不會修行的眾生嘛。

那么大家會修行嗎?不會修行。我們這裡修持最好的,應該是淨安法師。他曾經達到淨念相繼,功夫成片,夢寐一如,可是對往生還是心中不安,直到聞信本願才踏實下來,安心下來,真正的「安」了。所以以「淨安」這兩個字作為他本身的名稱是最好的。當然以這名字作為每一個人的名字也同樣非常恰當。

因為阿彌陀佛本來就要我們大安心,所以他說:「吾誓得佛,普行此願,一切恐懼,為作大安。」「令我於世,速成正覺,拔諸生死,勤苦根本。」──我要快一點成佛,要趕快拔出十方眾生生死苦惱的根本。(這在我編的《無量壽經》後面的摘要裡面都引用出來了)。我們眾生最大的恐懼是什麼?就是無常的恐懼,無常一到,就要墮落到地獄去呀,世間上有什麼比這更恐懼的?但是阿彌陀佛要給我們「大安」,要消除我們的恐懼。所以對一切恐懼來說,唯有這一個法門才能給我們大安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