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光明禪師:關於打坐


時間:2016/11/5 作者:看破放下

禪定分有相無相:有相禪定,專修本尊持咒觀想身心合一;無相分二,一是走氣脈,機在目,內無身心外無世界,證四果,無四相,是名證入金剛經。二是不走氣脈路線,直接禪坐中都攝六根誦持金剛經直達無相無為彼岸,有時一句金剛語加持你入定半天,是名真持金剛經!各位菩薩道友知道金剛經多麼重要嗎?你背誦下來了嗎?你相信佛語說金剛經功德不可思議嗎?

---光明禪師開示第七篇

誦經持咒與二種禪定:

以前也講過,背誦下來金剛經後你再來一句句振動金剛語的禪定為無相禪定,直通中脈達無為彼岸,此為一經。四咒中有二種有相禪定:

A,佛心咒與牟尼珠:盡力觀想佛陀三十二相好,邊誦咒邊觀佛陀雙手中的明珠上升於心輪,放出五彩光芒合於身體五大之光,長修可得虹光身(略說)。

B,代理佛心咒與三摩地:地藏心咒貫通六道,觀想左手托明珠,右手拄錫杖,鼻吸口呼,煩惱輕時口出呵音,煩惱重則口出哈音,觀想一切煩惱障礙從呵哈中噴出變成洶洶智慧猛火,遍歷六道所向無敵,很快生暖相入禪定(略說)。

---光明禪師開示第十篇

還觀察一點得提醒有緣:誦經持咒打坐時觀想光明籠罩全身那個階段,很多人的光非常昏暗,這樣長久打坐非常不好,多是因為你累世的業力未得淨除,福德不足而心光昏暗,這種情況還是老實多多背誦金剛經千部萬部幾萬部,再有四咒的加持下自然而然打坐最好,業力將除或盡除後,誦經自然次數很少而禪坐次數很多,這是修功德而不是積累福德,屆時自然而然全身烘熱自入三摩地,或者光明如千萬個太陽光照耀下而不是昏暗的光,或者一點耀眼的光芒如明珠,或者空無一身,尋身覓不可得,融入天地唯有一點湛然寂然朗朗然。打坐莫貪執長久,自然而然如天地旋轉不勞一心不費一力,沒有貪執反而一瞬間就過了幾個小時,如有貪執就當分段數坐,或十幾分鐘或幾十分鐘或幾個小時,依次漸進。凡是耀眼的光明沒有顯現的打坐均是在業力未盡陷入獨影意識里任由業力牽引的遊戲,這種打坐最好不要,否則死亡中陰易受誤道而入輪迴中,雖今生今世勤苦修行照樣不得解脫!不如老老實實背誦一經四咒,在二佛的加持下日久天長自入佳境!

---光明禪師開示第三十三篇

Q群檔案這麼多了,實修方法也說了很多,這是非常難得的機遇啊!有些人整天追逐於外境,那麼你的煩惱自然很多。看看虛雲大師的法相,永遠是那樣半垂雙目,他老人家永遠是在定中!所謂的禪定即是外不隨境轉、內不隨心動,心念不是沒有,不是一團死水,而是無住,不住在相上,千相萬相不要去分別執著它了,當下運用"機在目",收回你那賊溜溜的目光,迴光返照,照在胃部人的靈魂那一處,或籠罩全身,功德大者可以籠罩一個地區、一個國家、一個地球、一個三千大千世界…這就是佛光普照的密義!這種光明初始如月光,湛然寂靜,慢慢如同耀眼強烈的日光,暖暖然、烘烘然。修行之人如果不知"機在目"的深義,絕對很難入道。人全身遍體屬陰,唯此兩目為陽,不懂此義,何能超凡入聖哉?!有緣道友啊,不要天天向我訴苦啊,收回你的目光,向內看,心就定了!佛光普照,如同置身於太陽耀眼的光芒下,是觀想又非觀想,本來如是,本來如是,佛性的光明本來就具足,只要你明白機在目、機在目、機在目!明白了機在目,各位才能做好目至心隨、心息相依的道理,如此這般你才能做好金剛經所說的"善護念",這樣來修行,最後才能明白金剛經所說的"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之深義!從"善護念"到最後的六如觀,這是一切修行的總骨,如此才能說安住當下,除此當下,別無解脫的機會了。

有的道友背誦一部分或者全部了,當邊禪坐邊閉目持誦的時候,為何誦著誦著的時候或顛倒次序、或不知誦了什麼?也是因為你在誦經的當下將目光遺失了。背誦下來之後再用目光照在胃部靈魂那一處或全身,這個光明要先作意從第三隻眼那裡透出,如同透明透亮耀眼的金字塔形的光明籠罩住你,無論誦經持咒該當內振金剛誦,如果昏沉了,檢查你的坐姿是否正確,或改為出聲誦抗擊昏魔,須知度人是度你自己內在的眾生,鬼神們均有他心通,並不需要你出聲誦,你的出聲誦只是為了調整你的眼根與耳根,用意在振奮氣機而抗昏沉掉舉。愈是功德大者愈不能出聲,否則引起法界地震,初學者適當多用出聲誦沒有關係,你不會引起鬼神恐慌。誦經持咒都是這個道理,經咒是靠內振得加持,內振的氣機是通過"機在目"而開啟的。不明"機在目",心則渙散,雖終日持誦,喊破喉嚨亦是枉然。你就是修淨土法門一心念佛也得如此,"機在目"。

---光明禪師開示第三十七篇

打坐的機在目,為什麼一入蒲團神即馳去?初坐禪床念繼紛來?此無它,失朗照力也,神一不朗,光即散亂,光一散亂心即他逝,他逝即入昏沉,故謂"光明寂照"乃是修道總樞。明白此理打坐一晃就是一小時,你還以為幾分鐘。打坐的機在目都是用天目以上的光寂照、朗照、覺照、慧照等等,寂寂然,明朗朗,不即不離,不粘不滯,如日月行空不費一力,無為而為才入道,箇中滋味如人飲水,初坐勿長,分段練習。

---《一經四咒誦持要訣》

弟子:如何打坐?

師:方法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修行是一步一步的累積,理雖頓悟,行還是要漸行的。修持金剛經最殊勝的一點就是能得大定,處處是佛法處處是般若,若人識得心,大地無寸土,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起,要經過無數酸甜苦辣才能夠有點進步,所以要有恆久心。金剛經最殊勝的觀法是夢幻觀,最直接最受用的修法;金剛經又是最滅罪的寶典,"端坐念實相,是名真懺悔,重罪若霜露,慧日能消除。"持誦金剛經好處說不盡。如何端坐?先要明白人身遍體屬陰,唯有兩目屬陽,要想煉精化氣超凡入聖不懂"機在目"的種種密意可能只是空談吧。端坐念實相,先要精進持誦金剛經很長一段時間之後,你的福德資糧積累到差不多了,同時你也能把生活中的一切看作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了,再來靜靜打坐就很殊勝了。到了真正打坐時就什麼也不要想,也不念經也不振動咒語了,徹底空了徹底放下,連空的念頭也要放下,能用七支坐當然最好,能過午不食自然最好,佛陀初期制定的戒律都是為了更好靜坐修行的,飽食易至昏沉,打坐不得力,室內要有點光線,眼睛似閉非閉,閉緊了也易太過放鬆而昏睡,早晨打坐最好沒有干擾,一切準備妥當了,開始張口輕輕呵出七口二十一口濁氣,最少要七口,注意是呵出不是吐出,注意是鼻吸氣口呵出,呵音不要出聲,觀想你的一切煩惱罪障從呵聲中噴出變成洶洶智慧大火圍繞著你的全身,煩惱愈大智慧之火愈猛,這就是煩惱是智慧火的密意,不是煩惱等於智慧呀,很多上師講此一關沒有講出個所以然,煩惱好似煤礦,你不將煤炭點燃如何供暖?不點燃那麼煩惱還是煩惱,煤炭還是煤炭的,用你的菩提心點燃它,竅門在呵字,如此煩惱才能轉為道用。僅僅明白此一點,打坐就受用不盡了,沒有全身不暖烘烘的,因為有如此洶湧智慧火圍繞你,你周圍一切鬼神無不合掌讚嘆。然後開始內觀了,因為有長期持誦金剛經的福德資糧,你一入坐就會發現觀無所觀、照無所照,身如虛空了無所得,但還有個日月行空自然而然,為何如此?機在目,目為日,下丹田為月宮,用你的目照月宮,(此目可不是肉眼,要用天眼、慧眼、法眼、佛眼,五眼各有五眼的層次,如何用天目已經說過)不即不離不粘不滯,稍著意就粘住了,稍放空就昏沉了,要無為而為才入道,如日月行空不費一力,此時才感覺自己真持金剛經了,寂照照寂切忌用力,成佛作祖無它秘密…所以多次勸說各位先好好持誦金剛經,一定要把成佛之經背誦自如啊,以後自然有菩薩護法指點,非凡人能。

---光明禪師答弟子問第一篇

弟子:關於打坐的目的?

師:同樣一種行為要站在不同的層次有不同的說法:如果是凡夫眾生的想法,打坐的目的有的為了身體的健康、有的為了好好放鬆、有的為了種種神奇;如果是初發心學佛的人,在這個身心疲憊的世界裡打坐的目的剛開始是為了讓身心靈更好回歸而已,然後慢慢通過這種回歸深入了解佛法,自悟而利他。如果是佛菩薩打坐又是另一層密義,佛菩薩能夠真正明白自己的身心靈與宇宙是一體的,他們通過調整自己的身心靈可以無形中改變外在的世界,同時可以幻化種種接引有緣趨於正法。

---光明禪師答弟子問第九篇

弟子:師父,我昨晚上打坐,汗從頭頂和兩腋排出,其他的地方都沒有汗排出,這是個什麼現象?請師父開示。

師:通竅的預示,將來可以往生聖土或天道,看你努力精進的程度了。

---光明禪師答弟子問第十一篇

弟子:頂禮師父,末學以前練過瑜伽腿部柔韌性一般,昨晚雙盤大概20-30分鐘左右感受到胸口平時所有的不適糾結通過心結都聚集在一起非常難受,以至觀生死讓自己放下還是行不通!感覺胸口下面的那裡就像預示自己心胸沒有打開……師父這該如何處理呢。每次雙盤到一定時間都會這樣難受!感恩師父慈悲開示。

師:坐墊要稍微墊高點,如斜坡一般,平坐不墊時間長會造成盆腔充血障礙。衝過一坎才能進一步。

二問:可是末學感覺那股不好的能量該如何釋放呢?就是自己心中的糾結煩惱等。

師:沒有好與不好的能量,糞便尚可變為沼氣利用。

三問:感覺雙盤的把體內所有能量聚集沿著中脈往上,但是胸口難受好像就是心輪沒有打開能量上不去。

師:你首先執著它不好才是障礙,再說也不是一下子就能打開啊。

四問:那難受的時候對自己說什麼想些什麼比較好呢?

師:難受時和平時,都要多多誦代理佛心咒。我平時於一切善法之前,習慣先誦誦代理佛心咒,藉助哈哈哈三音將一切障礙煩惱,從口中輕輕吐出化為洶洶智慧之火圍繞全身,此哈哈哈三音實能祛除一切煩惱轉為道用,所以常說地藏王菩薩功德無量無邊!

---光明禪師答弟子問第十三篇

弟子:打坐怎麼才能坐久?

師:

一、打坐想久一定要坐勢稍微有坡度,後面比前面略高二到三寸,這是防止重力後傾壓住尾脊骨,時久易致任督二脈受阻;

二、要過午不食,腸中不得有積糞;

三、拉筋易做,若要久坐不起,必要持戒,戒口戒食,多練習小腹收縮,增加腸蠕動力,同時口吐濁氣,出哈音;

四、閉關修煉之前最重要的竅門就是清空腸胃,否則不得久坐而不易入定。

---光明禪師答弟子問第十七篇

問:打坐可以分時間?

答:子午坐很好,其它時間打坐也好,不要弄得那麼累,各國時間都不一樣,怎麼辦?人能常清淨,天地悉皆歸。想坐就坐,想睡就睡,善護念最重要。

---菩提心師兄答道友問第二篇

《金剛經》是成佛之經、功德之經、滅罪之經、降魔之經、超度之經、長壽之經……持誦金剛經的功德連佛陀也讚嘆不盡。在有生之年加入[每日背誦金剛經]群共修或者關注此公眾號,哪怕僅僅只誦讀幾句偈都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為了在後五百年里以最少的力量獲得最佳的修行效果。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