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元音老人:九乘次第


時間:2016/11/5 作者:清蓮

這裡給大家講一講大手印,大手印是密宗最高層的法。密宗分九乘次第,這屬於最高一乘,藏語為阿底約嘎,就是心中心圓滿相應法。我們大家修心中心法已經很長時間了,都應該有些成績。有的人已經打開本來,見到本性;有的人呢,可能在座上本性現前時,沒有覺察而滑過去了。所以今天和大家講一講佛性是怎么回事,怎么樣才能見到它。見到之後又怎么樣來進一步提高向上,啟發妙用而圓成佛果。以提醒、敦促大家共同進步。

註:密宗判定佛法共分九乘次第---外三乘、內三乘、密三乘。現把這九乘的內容稍微講講:

外三乘是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是指阿羅漢、辟支佛、菩薩所行之四諦、十二因緣、六度萬行等法,泛指顯教。

內三乘是指作部、行部、瑜伽部三部修法。作部又稱事業部,有增、息、懷、誅等等法門。這都是隨順眾生的願望而起用的法,也是“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的方便接引法,並不究竟。行部的修法,目的是了生死、出苦海,才算進入了實修。從觀想入手,修氣、脈、明點,如頗哇法等等。

瑜伽意即“相應”,瑜伽部的修法,事與理相應,言與行相應,上與諸佛相應,下與眾生相應。從這裡開出三個層次,就是密三乘。密三乘是嘛哈(摩訶)瑜伽、阿努瑜伽、阿底瑜伽。嘛哈瑜伽,意即大圓滿相應,將觀成的氣脈等有相的東西化空,以與無相的法身相應。阿努瑜伽,意即無上圓滿相應,以界智為趣入門,進一步把種種顯現都化為一實相。阿底瑜伽,意即無比圓滿相應,進而合三乘為一大密咒乘。

《大手印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