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福德福報是生命的健康和財富


時間:2016/11/6 作者:善光

我們的生命如同一個水杯,福德決定這個杯的大小好壞,福報則如同杯中水,有香臭清濁之別。我現在用杯裝水來比喻世間的幾種人。第一種,用最大最好的杯裝滿又清又純的水,就好比我們世間人品正直、相貌端正的富貴人,又有錢又有地位,走到哪裡都受人尊敬。第二種,用大而壞的杯裝滿一般的水,杯子不但搖搖晃晃,東倒西歪,還跑冒滴漏,過不了多久杯里的水就沒了。就好比我們世間發了大財,但又不知惜福,揮霍無度,很快便破了產的暴發戶。第三種,用一個小而好的杯裝上清潔的水,放在那裡四平八穩,不滴不漏,就好比我們世間的守法公民,雖然一生沒有大富大貴,卻無病吉祥,一生平安。第四種,用一個小而壞的杯裝上又髒又臭的濁水,就好比世間既貧窮又下賤的人,疾病災難接連不斷,還沒有錢。

有的人很有學問,卻非常貧窮,算命的稱他貧儒,我們出家人自稱貧僧,就是提醒自己,有錢就要布施,不要積財喪道;有的人既聰明又有錢,可是多病早夭;有的人做了大官,卻妻強無後;有的人無權無勢,卻能壽過百歲……

杯有大小好壞之分,水有香臭清濁之別。用五花八門的杯裝千變萬化的水,就像我們世間的人,形形色色,千姿百態。

我們以錢財為例來講一講人的福德與福報。算命先生有個詞叫人能勝財,這裡的勝從裝從盛,是說這個人有錢能存得住、裝得下、花得起。即是指這個人有福德,他能享受錢多的福報而平安無事。好比前面所說的用大杯好杯來裝好水。有的人不能勝財,一有錢不是被偷被搶就是賭博輸光,再不然就生病把錢往醫院裡送,反正把錢耗完了事。好比前面所說的用壞杯漏杯裝水。但是杯的大小好壞是前生前世修福積德而定的,對於今生而言它是與生俱來的。如果用因果來講,就是說這個人命里若有發財的因,再遇上相應的緣,比如做生意,就因緣具足發財了。可是他能發多大的財那就要看杯子到底有多大。是百萬資產的人,也就只有百萬資產的容量,給他一千萬他就德不配位,就會出事了。

如果我們希望自己的杯變大變好,增福增慧延壽命,那就要修行。修是修正,行是行為。修行就是修正自己不正確的行為。我們雖然很容易理解這句話的意思,但要實行並不是那麼容易。因為這句話當中有「不正確」三個字。不言而喻,首先要知道什麼是「正確」。換句話說,正確的標準是什麼?在哪裡?我們要討論正確的標準那三天三夜也講不完。這裡簡單地講就是正知、正見、正覺、正行。總而言之,符合「道」就正確。前面已經講過,凡遇一事但看存心。但在一事當前的時候,我們常常是迷惑顛倒、茫然失措,待人接物時,往往有太多太多的對應方法,我們分不清哪個做法最正確。

所以我們提出要用智慧過日子,智慧不是世間的聰明,聰明不頂用,所謂聰明常被聰明誤,就是說它常常壞事。我們仔細地思考一下,小聰明常常和自私連在一起。

那什麼是智慧呢?先講「慧」,慧是指一事當前我們立刻就能鑑別它的是非、善惡、利害、得失。就知道這件事當做不當做,當做要怎樣做。「智」是指在慧的正確鑑別基礎上拍板決定——這件事我決定這樣做!

因此,我們要時時學而實習之,放下聰明,提起智慧。智慧是我們生命的眼睛,用來看清正道、指導生活。有了智慧我們步步都踏在人生的正道上。智慧來源於對本分的遵守,對五戒的遵守,來源於人內心的清靜與定力。

我們修福積德就是把自己原來不符合道德的行為去掉,讓我們的心念、言語和行為與天地自然的規律協調同步。比如孝養父母,就是完成天地自然交給我們的義務,是我們來到人間責無旁貸的事,是我們的本分,做好了就正確了,就把自己原來的杯修大、修好了。我們把杯修得四平八穩、不搖不晃、不滴不漏,就能裝更多、更滿、更純淨、更甜美的水,即是我們的福報現前了。

但是作為修行人我們要明白,當福報現前的時候,一定要有高度的警覺,因為福報不是修行人追求的最終目標,它僅僅是為達成終極目標奠定基礎、提供方便。享福會消福,會障礙修行。因此有福一定要拿出來與大家共享。這樣福報會越來越多,那就要越多越施,讓它如此這般良性循環。

修行的更高境界是把福德轉為功德,為什麼要這樣呢?因為修行人的最終極目標和定位是徹底地、究竟地、圓滿地解決生死問題,就是了生死出三界。福德不能解決這個問題,功德才能了結這件大事,怎樣才能把福德轉為功德呢?修福德不著福德相就是功德了;修福德不著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就是功德了。做了好事善事不但不留名,還不著做好事做善事的相,心裏面乾乾淨淨就是功德了。所謂是「見了便做,做了便放下,了了有何未了」。這裡的放下就是心中沒有對善事的任何牽掛,心無所住就是不著相的意思。

在一家之中,道德是房基,愛心是房柱,感恩是房梁,福德福報就是房子的空間。基牢、柱正、梁堅固三因具足,那就是好房子,住在這間房中就得福、就有福。心好、行好,命就跟著好。福德是生命的正報,福報是生命的依報。我們許多人不明白依報隨著正報轉的道理,不明白人的財富、地位、聰明、智慧、健康、長壽是會隨著福德的改變而改變的自然規律。反倒去生命之外的山水中找風水,到住宅樓盤中看風水,在陰陽先生的羅盤上定風水,豈不是捨本逐末,枉費心機。殊不知,風水隨著德行走,修道積德自然來。福人自然居福地,福地自有福人居。

現在講一講修福與定位的關係。前面說了,人是形形色色、千姿百態的,所以個人的願望和要求也不相同:錢多有病的想健康,七災八難的想平安,衣食無憂的人有的想當官,有的想發財,有的想出名,有的想升學,有的想找配偶,有的想要兒女,有的想長壽……因此在修福的時候首先要定位:想發財的就修財布施;想得聰明智慧的就修法布施;想要健康長壽的就修無畏布施。在這三種當中都沒包含的就可以到佛菩薩面前發願,做多少好事善事來完善。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只要心誠絕對滿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