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捨不得兒女,誤了她一生大事


時間:2016/11/6 作者:todayok

一、肝癌病苦,拚命念佛,水腫消掉

另外一位病人。昨天有來了一位菩薩,後來有出來示範拜佛,他是一位老師。他的母親念佛,說她不用功,她也很用功,常常打佛七的時候,人家出去上廁所,她都不用出去;常常一進去,就一整天,待在佛堂裡面拚命念。

她兒子是佛教反對黨。就是昨天來這裡學拜佛,發願要拜十萬拜的那位,本來是要作反對黨的。

她有一個女兒,昨天也來,她也是乳癌,她本身乳癌蠻嚴重,做過治療。她跟我說她媽媽肝癌這麼嚴重,已經快要臨終了,希望我們去幫忙給她助念。病危的時候通知我們去,妳知道她有多嚴重?

她的腳很腫,腫到皮爆裂開,水一直流出來,常常流得地都濕濕的。上個廁所,大漢扶著,連過一個廁所門坎都跨不過去,病成這樣。我們去念佛時,她是很痛苦,所以一心要求往生。我們就這樣拚命念,她也拚命念,結果念一念,看到阿彌陀佛來了。

剛開始去的時候,很奇怪,念了一個下午,水腫都消掉了。她的兒子,眼睛瞪這樣子看,左看右看,看看奇怪那個水消到哪裡去了。又沒有上廁所,又沒有怎麼樣,到底從哪個路徑消出去的,檢查看看地上是不是有水流出來。整個皮翻過來翻過去一直看,看看有沒有孔在流水,都沒有。

但是念佛念佛,她那個好腫好腫的腿就消掉。她兒子跟我說:「這個就叫佛力加被嗎?」我說:「這叫佛力加被。」因為她很想往生,有信有願的時候,跟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應,所以「無有眾苦,但受諸樂」,這些苦就自動消除了。不是一定要打個洞讓它流出來,它就不見了;佛力要讓它不見了,不是很難的事情。對佛來講不難,是我們凡夫很難,沒有辦法,佛不難。

二、佛來授手接引,忽然間卻不想去了

這個兒子開始有點信心,覺得念一句阿彌陀佛就這樣有效嗎?大家就繼續念,念到看到阿彌陀佛來了,這樣伸手。她忽然間看到阿彌陀佛,叫大家跪下,叫她的兒子都跪下。問題是她忽然不想去了,為什麼呢?怎麼不去?因為她水都消了以後,跟我說:「師父!我本來人都好好的,我八十幾歲還能到處去,很利落。」

她忽然間覺得她可以恢復像她以前那樣,生起了貪戀心,不想去極樂世界。她說:「阿彌陀佛的手這樣這樣,要做什麼?我問師父看看。」然後說她要去小便,叫她兒子扶他上廁所。

阿彌陀佛不見了。

等一下上廁所出來,就開始難過了,快要哭了,很後悔。她說阿彌陀佛手這樣這樣。她開始很後悔沒有去,又苦起來了,痛苦又來了,病苦又來了,因為心已經跟阿彌陀佛的願力不相應了。沒有願力,就是業力;業力就要受苦。

我說:「沒有關係,妳再提起信願,再念,佛還會再來。」你有信願,祂就會來;你沒有信願,祂就走了。不然要把你綁去呀?我是求阿彌陀佛把我綁去好了。

「要是萬一臨時不想去,您千萬這一次不要聽我的。」我是跟阿彌陀佛這樣講。

因為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我們都沒去,對不對?那是佛祖來了,到時你又不去,跟她一樣,不要覺得她怎麼不去。你上次就是不去呀!不然怎麼現在還會在這邊,對不對?

我們就是都不去,不知什麼事有多重要,就是平常都有一件事很要緊啊!很要緊的那件事情是什麼事?

就是屋頂上在曬一瓮蘿蔔,正好曬一些蘿蔔在屋頂上,快要往生的時候,正好下起雨來,想到菜脯都沒收,在淋雨。剛想到這,就斷氣,所以就變成菜脯蟲。心想菜脯,就投胎到那邊去了。大家在撿菜,有沒有發現菜蟲?你看到菜蟲,你就知道,這些菜蟲上輩子要投胎的時候在想什麼?在想這個菜!

三、最後業障現前,再也念不出一句佛

這老太太不往生,就再繼續念。那個回合念了二十一天。每天都好像要斷氣,然後念念念又好過來,好過來又不大想去。她又有很多事情很掛礙。最後是什麼問題,業障忽然現前,再也念不出一句佛。

怎麼回事呢?就是晚上十一點多,她兒子照顧她已經很累了,要去吃飯。吃飯的時候,她不舒服叫他,他大概沒有馬上過去,她就生氣說:「我病得這麼痛苦,你還有心情吃飯嗎?」這時候的心情沒有想要往生。她要什麼?妳說她要的是什麼?最好她兒子是照顧她日夜不眠,對不對?這樣她才覺得兒子很孝順,所以她要的是什麼?要的是兒子如自己的意。

唉!誰要如你的意啊!你看自己的腳要腫起來,會不會如意呀!不會如意的。自己要長一個癌,你也不能叫它不長。自已都不能如自己的意,別人怎麼如妳的意呀!很難啦!可是臨終的時候,忽然就起這個念頭。

你知道嗎?發了一個大脾氣,從此念不出一聲佛來了。忽然間好像被什麼附身,就開始「天公祖啊!天公祖啊!」亂叫亂叫,都好像有人在打她,手遮起來「好了!好了!」這樣。再跟她講話,就再也聽不懂了,好像被打耶!在床上這樣,她兒子嚇得不得了。他說他雙腳發軟,要跪在地上。他說:「師父!要不是您們在這邊,我會嚇得用爬的。」他看了覺得很恐怖,怎麼有這種事情。

這個要開始溝通,不容易耶!平常現在人好好的都蠻胡塗的,都不大知道自己在幹什麼。臨命終時,忽然要很清醒,也不是很簡單。對佛又沒有信受力;佛來了,願力又不堅強。

後面這一位,她選擇要她兒子的關心;她選擇把阿彌陀佛丟掉,要她兒子的關心,要她兒子如她的意,就這樣一念差錯。

所謂「願」──舍娑婆,取極樂。可是她後來,她舍極樂,取娑婆,就這樣一念差錯。有沒有辦法讓她取到娑婆世界?有啊!多活了幾天。(她)苦得不得了,可以說是受盡折磨。

後來她的孩子看到這種狀況不是鬧著玩的。他們家很不簡單,從她的兒子、媳婦到孫子,所有的人燃臂供佛、念佛,很懇切跟冤親債主求懺悔,她才不再這樣叫,漸漸平息下來。所以,就一個「捨不得」。

四、捨不得兒女,誤了她一生大事

她最後在等什麼?等她女兒來看她。她就是一個迷夢在那裡。她喜歡女兒來,就這樣一個念頭,誤了一生大事。

她臨終有沒有往生?到後來是平靜下來了,還是幫她助念。後來還是蠻軟的,可是因為臨終表達不是很清楚,問我是不是往生?我說最後八小時之後,陀羅尼經被拿起來,摸到陀羅尼經被的上方是熱的(胸口熱是生人道)。我不是摸她的身體,摸蓋著的陀羅尼經被,有餘溫嘛!

從被子摸下面都涼涼的,被子上面是熱的。我想這樣至少沒有往下去。但是,是不是去西方極樂世界,那就看她自己最後要不要去。她是有這個根底,也曾經很想去。但是她最後不是選阿彌陀佛,她要選她兒子。曾經有一天,她還一直叫她兒子的名字,叫他小時候的乳名,她不叫阿彌陀佛。

所以,諸位菩薩!有事情不要叫你兒子,直接叫阿彌陀佛比較快啦!你叫你兒子,你兒子到時候也不一定會處理,嚇都嚇壞了!也不一定能怎樣,你叫阿彌陀佛比較快啦!

阿彌陀佛一叫,六方佛統統來助念,蓮池海會佛菩薩大隊人馬都趕過來,比較安全,比叫兒子好。阿彌陀佛一來加被,該來的都來,不該來的都不會來。阿彌陀佛一念,該來的都來,要來幫助你的都來了,不該來的都不會來,阿彌陀佛會另外作安排,你要有這樣的信心,這就是一念之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