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天寒地凍,給我們一把米好嗎?


時間:2016/11/8 作者:妙音居士

冬季鳥類大量死亡令人心痛

冬天來了,降溫了,嚴寒迫近,全國大部分城市陸續進入冬季,東北有些城市已經進入冬季,並且降下了大雪。當你坐在溫暖的屋子裡看著窗外飄雪時,是否想到,冰雪覆蓋下鳥兒能否吃得飽。我們人類因福德因緣有暖屋住、熱飯吃,但是這些鳥可就是人間寒冬地獄了,它們冬天找不到東西吃的、有的凍死、有的餓死、屍體滿山遍野。

去年有新聞報導很多地方出現餓死的鳥群,東北林業大學鳥類專家最新監測研究表明,鳥兒死亡數量受降雪量直接影響,冬季致死的首要原因是雪後找不到食物被餓死。喜鵲亂翻垃圾袋、叨爛菜葉,痲雀埋頭啄食雪地上灑落的泔水,小鳥冬季生活的「窘迫」就發生在我們身邊。

「在冬季,痲雀喜歡集群活動,一起覓食一起嬉戲,總活動在小區院內,可當突然降雪過後,有細心的市民就時常在院內看到地上成片的痲雀屍體,不禁納悶:造成痲雀集體死亡究竟是什麼原因」,專家解釋,因雪大找不到食物、飢餓是冬季鳥類致死的主要原因,尤其是突降的頭場大雪影響最大,降雪頻繁長期不化造成食物奇缺,饑寒交迫下鳥兒最易死亡。突然降下的第一場雪,往往讓鳥兒們措手不及,在白茫茫的大雪覆蓋下,鳥因「記憶迷失」就會找不到此前儲備好食物的「儲藏室」。

我們經常去市場放生魚兒呀之類的,但這些鳥我們也要護生啊,護生同放生。北方冬季河水結冰放生很困難,我們何不護生呢?那就是買米等糧食布施那些鳥類,有條件的搭窩給它們,還有冬天的流浪貓、流浪狗,我們有能力要施給它們食物!這個功德無法說清,希望諸位菩薩大德能夠行動起來把冬季護生任務做起來!

大雪過後無處覓食被餓死

去年的新聞:昨日一早,長春市民張國強老人又早早地趕到勝利公園,他拎著一袋子的穀物撒向樹林間。老人說,今年冬天很冷,雪很厚,最近他在公園樹下發現了好多死痲雀和喜鵲,他懷疑是覓不到食物餓死的。

這半個月以來,老人每天都會到公園來餵鳥。「看看這些死去的鳥,身上一點肉都沒有。」張老用手捧著一隻剛剛撿到的餓死的「小白眉」說:「我今年71歲,退休後經常到家附近的勝利公園遛彎兒。

半個月前開始,我在樹下發現總有被凍死的鳥,到現在我一共埋了4隻喜鵲和20多隻小痲雀。我希望更多的市民都來跟我一起喂喂這些小鳥,幫它們度過這些冷天。」記者隨後來到了勝利公園管理辦公室。工作人員說,野生鳥的生命力很強,基本上是不會餓死的。「每年都會有很多人來到公園放生,而這些被放生的鳥有很多都是受傷的,所以活不了幾天。

冬天護生,從身邊做起(適用於痲雀、野鳥、流浪貓)。冬天給鳥類施食與放生一樣重要!冬天是枯竭的,沒有食物的。城市中我們常見的鳥類,如痲雀、野鴿子、喜鵲等,會因氣溫變冷,沒有食物而死,尤其是北方寒冷的冬天,凍死餓死的鳥類更是不計其數!

所以建議各位同修,各位善良的人們,冬天給鳥類買些食物,如小米、大米、包穀籽等等,或將家裡的剩飯、米粒、麥谷等雜糧放置陽台或庭院潔淨處,施食與之。風雪中的小鳥它又冷又餓請給它一把米溫暖這個冬季。

對我們來說幾塊錢不算什麼,對它們來說無比重要!有了救命的食物,它們就能熬過漫長的冬天!而救了它們的命,您也必定會福壽綿長!餵食地點:一般在小區相對僻靜的空地、房頂上。

公園遠離人行道的樹林中、山坡上。綠地中央的井蓋、平地中。郊區的樹林中、大麥子場中、靠近水源的地方。餵食地點要求:最好是人跡罕至、地面視野特別開闊、無哺乳類天敵出沒的地方。寒冷的冬天請給鳥兒一把米!

小小取食器引來過冬鳥

「不能再讓這些在冰城過冬的小鳥被活活餓死了」,動手做鳥兒取食器。「我們以前做過人工鳥巢和松鼠窩,這個還是頭一回嘗試」。

哈市愛鳥協會會長張小甍告訴記者,在10月末,大家完成了第一批20餘個取食器後,便迫不及待地安放在校園內鳥兒常出現活動的地方,暗中觀察成果,當看到有小鳥「嘰嘰喳喳」飛到食物面前,爭先恐後吃食的情景,同學們異常興奮。

張小甍說,現在炒貨葵花子的價格很貴,同學們出手卻很大方,買來新鮮的瓜子和穀物放入取食器內,幾天來,他們驚喜地發現了比較少見的冬候鳥太平鳥和嗑瓜子「高手」交嘴雀,也來投食點嘗鮮。看來鳥類取食器大有「用武之地」。

據專家介紹,本地有60餘種留鳥和冬候鳥,分布廣泛,像江邊、居民小區、成片樹林及公園內,都是鳥兒頻頻露面的地方,尤其是在居住集中區外10公里的範圍內大量棲息。每種鳥都有自己偏愛的口味,由於雪後找不到食物,很多鳥就會更加接近城區內,所以設立愛心投食點更加有必要。

安放取食器有「講究」

1.在下雪後安放最有效果,選擇草地、綠化灌木叢上,支起1米左右高度,也可固定在樹幹上。

2.要儘量選擇樹林的邊緣安放,別放到樹林深處,放置不必密集,30米左右一個為最佳距離。

3.要注意鳥兒剛開始可能會有警惕性不敢貿然前來吃食,這需要一段適應過程,這期間不要隨意挪動取食器,不要用手去抓鳥,在鳥兒使用取食器覓食時儘量不要靠近,避免驚擾到它們。

4.建議一周時間左右補糧一次即可,遇大雪後應及時清理食槽內掩蓋食物的積雪。

《施食獲五福報經》上說:布施飲食的人,今生或來世可以得到五種福報「壽、安、色、力、辯。」

第一是壽命會延長。因為人類和動物都靠著飲食來維持生命,施捨食物等於間接在延長眾生的生命,所以施者會得長壽的果報。

第二是身心得到平安。因為人類和動物缺乏飲食時,身心都會煩燥、緊張、痛苦和不安。有了飲食,身心就會安寧和愉快。所以布施飲食的人,一定會得到身心安寧的果報。

第三是獲得較美好的身材和容貌。因為人類和動物缺乏了飲食,身心就會枯瘦,容貌就會憔悴,所以布施飲食的人,一定會得到美好的容貌和身材。第四是身體較有力氣。因為人和動物缺乏飲食時,就會四肢無力。布施飲食等於間接供給別人充分的氣力,所以施者今生或來世一定會得到孔武有力的果報。

風雪中的小鳥,它又冷又餓,請給它一把米,溫暖這個冬季。如果看完這篇文章,您也深受啟發,敬請在車後背箱裡經常備些鳥兒吃的小米糧食,開車路過空礦的地方,可以隨時布施給鳥兒!同樣,在冬天裡,如果遇到流浪的貓、狗,請不要傷害它,它跟隨著你,也僅僅是想討到一口吃的填飽肚子,希望我們都能夠廣行布施,真正的在生活中去落實六度之首:布施!

阿彌陀佛!感恩諸位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