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淨法師:虔誠回向之後,就任憑彌陀的安排


時間:2016/11/9 作者:hzgws

問:雖然自己也深信因果,也常聽聞上人的引導,朝修行、道業、因果上建立較深的信心,但常為眷屬擔心,尤其母親已經九十幾歲了,我希望以念佛的方式來回向他,但有同修認為應該回向自己本身的業障,自己的道業先成,再來回向其它眷屬。想請問上人應該怎樣才是正確的。

答:妳和那位同修觀點不一樣,是因為對「回向」沒有正確的了解。所謂「回向」並不是說,今天念的一萬聲佛號,或多少佛號,只能回向某某人,沒有餘力可以回向其它人,並不是這樣。即使念一句佛號,也可以回向百千萬的對象,既可以回向給自己的冤家債主,也可以回向給自己的祖先、兒女、六親眷屬,以及有緣、無緣的眾生。只是回向的時候,要把握重點敘述,如對母親信仰以及往生的心情,對兒女的教養,是不是能夠堂堂正正地做人,是不是能夠繼承我們的宗教信仰,只要就我們所特別關心的列出來講就可以了,最後就以「願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就都包含在裡面了。「人有誠心,佛有感應;人有善願,天必從之」。「有願就有緣」,只要我們有那一份真誠、懇切的心想要為對方好,阿彌陀佛都知道,都會儘量滿我們的願,如果我們的願不能達到,也會重報輕受,阿彌陀佛冥冥之中都在運作著,所以虔誠回向之後,就任憑彌陀的安排、任憑彌陀的運作。

另外,孩子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從小時候到現在,他們的眼睛就像攝影機,把父母的三業行為都攝入他的腦海中,所以他們是看著父母的行為長大的。孔子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又說:「子率以正,孰敢不正。」我們如果做得端正的話,自自然然會影響他人,這就是身教重於言教,所以在教養子女方面,以身作則是比較重要的。如果自己沒有做好,單單在語言上督促他,這樣效果會比較差。當然,兒女有兒女的福報,兒女也有兒女的業障,有的業障即使父母再怎麼神聖都影響不了他,這時候就是藉佛力,就是要勤於念佛。一個勤於念佛的人,即使沒有回向給他們,自然這個功德也會庇蔭在他們身上。所謂「一人有福,牽帶全屋。」一個人的福報,家中大小都受到他的庇蔭,有句俗話說:「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也就是沾他的光的意思。又一句話,「入定山中之草木,牛羊食之毛光澤。」意思是說,這座山有阿羅漢居住或有人在山中修行入定,來吃這座山的草木的牛羊,牠們的毛也會有光澤。光是山中有修行人入定就會使得這座山的草木青翠、石頭光亮,來吃這些草的動物,牠們身上也會有這樣的變化,這就說明團體或家庭當中,如果有一個有福報、功德的人,家人就會受他的庇蔭,無形中也會改變家人。所以,凡事反求諸己,從自身做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