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做事修學一定要有正知正念


時間:2016/11/10 作者:如是

我們做任何事情,無論是做聞思修等出世間的,或者我們的一些——包括工作上的、生活上的任何一個事情都一樣,當我們還沒有做這件事情的時候,要一定要去觀察:到底這個事情我該不該做;做了以後我能不能堅持;如果我堅持了,這個有沒有意義——這件事情對我來講,是不是一個非常有用的事情,值不值得我花很多很多的時間、精力去做這個事情;這個事情即使是成功了,那對我有沒有用,對別人有沒有用?這些事情,在任何事情開始之前必須要去觀察,這個特別地重要。

有些時候我們很多人都是這樣子,有些時候我們做一些事情,判斷一些事情的時候就自己不觀察,不觀察這個事情該不該做,有沒有意義,都不觀察,盲目地去做;做完了以後然後就會後悔,又就不堅持。

這樣子是不對的。修行上的那當然是這樣子;除了修行以外的事情都一樣,要觀察。觀察以後,有正知正念;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有正知正念。

正知是什麼呢?就是知道這個事情的結果,這個事情的作用、它的價值等等;然後正念是在做這個事情的過程當中,我們去完成一件事情的時候,做這個過程當中要不能忘記當初的做這個事情的它本身的意義。

這個很重要。比如說我們有些時候,這個事情一開始的時候我們的發心是很純正的,就是一個這樣子的很純正的心態去做一件事情;然後做著做著慢慢地就忘掉了,然後最後這個事情就是,是為了另外一件事情,為了另外一個,目標有變化。那這是為什麼呢?這就是因為沒有正念,這是沒有正念的原因。然後就是有些時候,做工作的時候就逐漸地忘記了它的真正的意義,那這些都是因為沒有正知正念。

所以我們需要有正知正念。比如說我們打坐的時候、修加行的時候,一開始的時候不觀察,大家都在修加行,那自己也去修;然後在修的過程當中不知道為什麼要去修加行,修加行的必要、它的重要性是什麼都不知道,那這個就是為什麼?是沒有正知。

然後有些人開始的時候,一開始的時候覺得應該去修加行,那個時候也知道修加行的重要性,要去修出離心、菩提心;然後就逐漸地、慢慢地就忘掉了它的作用、它的重要性,就忘掉了;逐漸地忘掉了它的作用重要性以後,最後就沒有辦法堅持。為什麼呢?就是因為它的重要性——當初的時候就感覺到它的重要性,但是逐漸地這個重要性、這種感受淡化,最後就是沒有;這種情況下任何事情都不能堅持的。

所以一開始的時候,要做任何事情必須要觀察,然後做這個事情的過程當中,必須要兩個:就是正知和正念。這個很重要的,以這樣子的方式來做事情的人,是賢人。

騰訊佛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