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怎麼說話才能真正讓別人感到愉悅?


時間:2016/11/24 作者:如是

這樣的話叫言談悅人心——你言語和談話都能夠使人心清淨,使人改變毛病,使人脫離苦海,使人遠離煩惱,這才可以。

所以我們不能去說虛偽的語言,那我們說什麼呢?說真心話,說實語。所以說佛是真語者、如語者、不妄語者、實語者。我們跟佛學,就應該這麼學。

比如說有人問:「吃沒吃飯?」那你沒吃飯就說沒吃,如果你怕別人邀請你,不願去或是你煩他,你就說:「我吃完飯了。」這都不合適的。不管在多大的利益面前,我們都要說實話。

不願意去就說不願意去,得罪他也不要緊,我就說實話,說「我不願意去」,或說「我不想去,沒吃飯我也不想去」就完事了。雖然表面上互相有障礙,但是我們說了個實話,反而他能理解。

我曾經跟一個居士通話,他很願意跟我通話。我問:「你為什麼願意跟我通話啊?」他說:「你盡說實話。」我就是願意說實話,不管他高興不高興,我就說點實話,所以他就願意跟我通話。

說實話有什麼好處呢?它不光能使人真正地互相幫助,還能夠使人們遠離邪見,得到正見。更主要一條,為我們成佛打開一條路。為什麼我們成佛的路有很多障礙?其中有一條就是妄語的障礙。

比如我們平時念佛也好,念觀世音菩薩也好,說我可願意見到觀世音菩薩了,可願意見到佛陀了。某一天你在境界中真就看到佛陀來了,或佛真就現前了。比如臨終的時候,因為你的努力,佛的因果不虛,確實來接你了。

但是為什麼你上不去呢?因為前面橫著好幾條大河,把你擋住了,你說什麼也過不去,明知河是假的你也過不去,就是過不去。為什麼?因為你有妄語業。有妄語業,在你臨終的時候就會出現大河擋著,就是看到佛陀也過不去。

所以到那時你就會痛苦萬分,一生的努力由於不持戒,最後整個的機會錯過了。所以不能妄語,我們跟人談話,絕對不能妄語,一定要說真心話,說善語,這才可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