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蓮老和尚:這樣賺錢花錢必能增加福報


時間:2016/11/29 作者:如是

佛陀告訴我們,佛法是難行之法,難行還是要行。佛陀對錢財有怎樣的看法呢?佛陀告訴我們錢財是毒蛇、是老虎,不錯!確乎有人為了錢財而喪失身家性命,但那是愚蠢,取財無道,又不會運用錢財;可是有智慧的人,除了會賺錢,還會善用錢財。

佛陀還教導在家弟子要賺錢,不賺錢家庭怎樣維持?如何孝養父母、培養兒女?在社會上又怎么做慈善事業、救濟苦難?信佛的弟子又如何供養三寶?你沒有福報,用凡情所得來的錢財,也不一定能受用。如果你有布施心,以同情心、公德心來賺錢,那錢賺得愈多愈好;賺的錢捨不得用,只顧自己家裡,甚至連家裡你都捨不得用,這樣就是守財奴。

本來錢財是個活寶,在社會上能靈活轉動,功力就大,佛法還叫你要布施。說到布施,錢財從那裡來?還是要合理取財,合乎國家的法律、合乎人情忠信之道。做生意彼此更要信實通商,不能假情假意賣假貨,要真真實實的;這樣賺了錢,這個錢就可以受用,用這錢布施社會,子子代代也都可以受用。如果非道取財,雖然發了財,那個財愈發得大,你的禍難也就格外的多。因果就是如此不爽!不管你怎樣愚昧,不能不畏因果、善惡苦樂之報;你怕因果,那就好好修善業之道。

佛陀教導在家信眾要看破錢財,那是對守財奴而言,叫他要看破。能看破而來施捨才有福德;不看破,錢財到了手裡變成死物,沒有同情心施捨,那裡會有福報?福報從那裡來?從大心、仁慈之心而來。希望大家都要有佛陀的施捨之心--我有多餘的就是你的;甚至大菩薩發心--我的就是你的,那是學佛最高的境界。我們凡夫都是凡情,不要說得太高,只要你能:“我有多餘的,你都可以善用。”就是有施捨之心了。

大家都有這種慷慨心理,世間那裡還有你爭我奪的?若是為富不仁,見人餓死都不同情,那就難免墮餓鬼、地獄了!餓鬼是飢火常燒,見不到大海有水,見水皆火,既餓又渴,何其苦哉!所謂“腹如滄海大,喉似針鋒尖,有食難下咽,飢火常焚口。”

不捨就沒有仁慈,人家餓死是人家的事,這樣沒有慈君之德,那有福報?當然更不會有菩薩之心,那又如何能成佛道?諸位聞到了佛學真理、佛行慈悲,倒不是叫你把所有的錢財都拿出來布施,而是希望你自己家裡吃得飽、穿得暖了,有多餘的要發心布施。

你看大慈善家,他們為何富有、人事和樂、合家如意?我們初步要向他們看齊,學習慈善,豐富人生。諸位聞到了佛法,要好好的運用錢財,這樣大家快樂、富有,永遠的富有,用之不盡、取之不竭,這是菩薩道四攝六度的第一度--布施。

佛陀為什麼福德圓滿?因為他不但能捨身外之物,連身內之物都能舍,所以我們要學佛的行為。你不學佛的行為,怎么會有大智大慧?沒有大智大慧,自己都苦惱了,怎能利益人?好!大家在這個講題上要多注意!下大功行!

以上這些話諸位都明了了,如果說得對,大家要好好地改變以往的凡心,一定要修佛行,使我們自身有福報,希望兒女更要有福報。記住!福報是從勞動施捨中來,既不是天生就有,亦不是地長而得,而是從勞苦中得來,與人分享才有福報,不是僥倖可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