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法會四天王為何要哭


時間:2016/11/29 作者:清心

佛在忉利天啟建地藏法會,四天王請法,佛開示演說種種罪報,「四天王聞已,涕淚悲嘆,合掌而退」,四天王為什麼要哭呢?

第一種原因,哭自己沒有像地藏王菩薩那樣的能力,哭沒有像佛陀那樣圓滿的智慧。第二種原因,哭眾生的可憐,墮落在地獄裡受報。第三種哭,哭眾生的愚痴,聽到佛法還不依教奉行,還不回頭,堅持自己的欲望知見,邪知邪見,胡作非為,不聽佛菩薩的勸導。

四天王涕淚悲嘆合掌而退,就是說默默的退下來,用今天一句比較好懂的話,心有餘而力不足,就像大家一起在地藏道場學習《地藏經》,或者一起打地藏七,學習以後,我們又改變多少呢?有沒有改變一點點?所以看完離開道場的時候,也是默默的退出來了,只能是這樣了。至於還要不要繼續關注道場,要不要繼續去學習感悟,要不要共修,這個就不太好說了。

其實諸位道友,只要大家都能認真學習佛法,能夠跟佛菩薩學習,就是沒有地藏道場這個平台,見不到你比較親近的法師,你也會找到其他的法師、其他的善知識給你分享佛法。如果大家對聞法沒興趣,也不斷惡修善,也不積功累德,就是佛菩薩來給我們講課,也沒什麼用處。關鍵就是說諸位道友,在一起學習《地藏經》,能不能轉化自己的心地,像地藏王菩薩那樣的發心,來學習佛的存心,行地藏行呢?能不能這樣做,這才是關鍵。如果每個人還要堅持自己的觀念,我說得對,別人說的錯,這個就沒救了。一定要懂,別人對的是對,別人錯的也是對的,我們錯的要改過,我們對的也是錯,永遠在認為自己是凡夫,別人都是佛菩薩。

我們比佛的存心,是心是佛,對待每一位眾生,處事待人接物,在這最短暫的幾年,幾十年,離開了自己娑婆世界的業力,離開了娑婆世界的果報,娑婆世界沒果報了,自自然然就到佛國去。

所以諸位地藏道友,《地藏經》上講的那些果報,只有自己了業、了因、了果,就像我們發願時說的,願消三障諸煩惱,「三障」就是惑業報,了這些果報,就是了自己的心。自己心了了,像中峰國師說的,「世界何緣稱極樂,只因眾苦不能侵,道人若要尋歸路,但向塵中了自心。」今天自心了了,因沒有了,緣也起不了作用了,果就沒有了。

所以諸位道友,因果你要認識了,佛法也就慢慢通達了。其實佛法就教育我們,做一個有智慧的人,有道德的人,做一位明白的人,聖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