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本煥老和尚給我們的示現


時間:2016/11/29 作者:清淨心

過去我還沒有遇到老和尚的法,還沒有接觸到這一部《無量壽經》會集本之前,剛剛學佛不久,常常去親近廣州光孝寺的本煥老和尚,他是虛雲老和尚的衣缽傳人。這位老和尚呢,跟虛老發的願不同,虛老是往生兜率內院去了,去親近彌勒菩薩。我就親口問過本老,我問本老:“您老人家以後要往生哪裡呀?”我下面沒有問,意思就是說,“您是不是也想跟您老師父一樣去兜率內院啊?”結果本老怎么回答?說:“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呢,是一生專修《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曾經在五台山閉關。用刺血,抄過《普賢行願品》這部經,現在專門有刺血版本的流通,字寫得非常的漂亮!他是一天讀十遍《普賢行願品》作為定課,因為那是二十年前,我就常常親近他了,每次去見到他,都看到他的桌面上擺著一部《普賢行願品》。有客人來的時候,他稍微跟你客氣兩句,然後就繼續讀他的經。他是從早到晚就坐在那,不怎么說話,大概說話人家也不怎么聽得懂,他的口音很重。

我跟我母親去拜見他的時候,他就特別拿出時間給我們開示,也就是開示幾句,那就讓我們覺得無上的榮幸啊!幾乎每一次見到我,都勸我出家,最早勸我出家的就是他老人家。不過我那是還在迷惑顛倒,只想著要出國,沒想過要出家。當時他剛剛建好了深圳弘法寺,在弘法寺傳了一壇三壇大戒,把這個戒會的留念手冊,很多相片,拿給我看,而且送我一本三壇大戒的手冊。當時我覺得納悶,我要這個做什麼?三壇大戒?我還沒想過要受呢!但是這個是他老人家給我種下的出家的因,當然也是給我種下了學戒的因。

他老人家平常很多人來拜訪,因為他不愛說話,所以人家也不跟他搭訕,只是給他頂個禮,送個紅包就走了。所以他一天到晚收好多好多紅包,坐在那裡收,一邊收紅包就一邊讀《普賢行願品》,真的是給我們示現“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他這些紅包啊,全拿去蓋寺院去了。這一點,跟他師父虛老很像。我就請問他老人家:“您願意往生哪裡?”他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跟我講:“你看,這些芸芸眾生,他們在忙什麼,我在忙什麼。我呢,平常就是建立寺院,護持正法,有空我就誦《普賢行願品》,將來我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給我們顯示正助雙修。

我記得後來他在弘法寺做方丈,我從美國留學回來了,特別去看望他老人家。那時候應該已經到了澳洲,就是美國博士畢業了,工作完了,到澳洲工作。那個時候他已經年紀很大了,耳朵呢,好像是有點背,聽不到人講話。我和我母親去看他,他也在悶頭,在那裡不知道在乾什麼,可能心裡在念佛。因為他是人大代表還是政協委員了,就必須要了解時事,所以他的侍者在旁邊給他念報紙。他就閉著眼睛在那,好像睡著了,又好像沒睡著。旁邊那個人就給他念,他就一動不動,一聲不吭,根本好像沒聽見,反正就在那裡靜坐。我們進來了之後呢,他把眼皮抬起來看了我們一眼,又合上,又進入他的禪定。當時我們就覺得心裡有點難過,哎呀!當時老和尚年歲有一百多了,他是一百零六往生的。哎呀!現在身體今非昔比了,他八十歲的時候我們親近他,現在都超過一百多歲了。我母親就勸他老人家,說:“師父啊,您老要振作,一定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我母親當時還不知道老和尚聽到了沒有,結果老和尚一聽到“極樂世界”這四個字,你猜他什麼反應啊?他忽然把眼睛睜得大大的,然後呢,舉起拳頭,說:“往生極樂世界,前進!前進!前前進!”哇!精神百倍!我們看了,簡直佩服得五體投地!你看,他老人家給我們示現的,對世法一點興趣都沒有了,一談到極樂世界,那就啊,興致勃勃、精力充沛、法喜充滿!所以,要往生西方得這樣才行!對這個娑婆世界,什麼都不感興趣了,只有往生西方,就來勁,這就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