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吃素帶來的好處


時間:2016/12/3 作者:清淨心

有位信眾詢問有關素食的問題,說她的姥姥信佛多年,吃素吃了很長時間,老人家現在八十多歲,最近開始吃雞蛋,喝牛奶。她臥床不起,身體嚴重缺少蛋白質,醫生讓喝肉湯,結果曾經喝過一點,現在不喝了,蛋白補不上,身體極度虛弱,天天吃豆腐腦,不管事,請問能否補過來?看報上說,吃素之後有人身體不好,可以少量吃肉。這位信眾擔心吃素之後老年身體會缺鈣,像她姥姥一樣臥床不起。

這位老人家吃素吃了很多年,自己發現最近吃雞蛋喝牛奶,身體缺少蛋白質,醫生建議說喝肉湯,補蛋白質,那麼她身體很虛弱,補不過來,這個原因在哪裡我們要曉得。蛋白質缺少,不是因為補充得少,而是因為吸收的少。身體已八十多歲,比較虛弱,所以蛋白質可能進到體內沒有得到很好的消化和吸收。因為身體它就是一部機器,它能吸收多少它就是這麼多,如果你要補充得很多,也是吸收不了,還是要把它排出來。我們要懂得,如何能夠幫助身體消化吸收能力提升,而不是只是在蛋白質的量上給它加多,再加也未必能夠吸收。

如果是老人家她能夠稍微做一點活動,可以繞繞佛,做一點很輕微的身體的活動,這幫助提高消化吸收的能力。每天如果能夠有一些固定的功課,念佛,如果沒事可以數著佛珠一串串的念,一萬也好,兩萬也好,自己要定個功課。念佛如果能念出聲,用聲音衝激身體內部的這些肌肉,也是一種良性的運動,對老人家增加胃口、提高吸收的能力也有好處。蛋白質我們要懂得,其實植物蛋白比動物蛋白容易吸收,容易消化吸收。所以在虛弱時候,尤其不應該補太多的動物蛋白,應該以植物蛋白為主,像豆蛋白、花生。如果老人家沒有牙齒,可以吃點像花生醬這些不用咬的。

其實植物裡面也有很多的蛋白質,並不是說只有動物身上才有蛋白質。我記得我看過一份報導是講,植物蛋白的品種、種類比動物蛋白的種類還要多。關於缺鈣的問題,很多人也有個誤解,認為喝牛奶就可以補鈣,喝骨頭湯就可以補鈣。其實鈣它分活性和非活性的鈣,像如果是牛奶已經把它煮開了,肉湯這些都已經經過了煮的高溫,鈣的活性給破壞了,破壞以後身體就很難吸收這些鈣,它等於是像死鈣,不是活的,很難吸收。在身體裡面這些動物的蛋白還產生酸性的血脂,酸性血脂反而會讓身體之內的鈣流失,這是我看到的專家的這種分析報告。所以喝牛奶多反而容易讓鈣流失。比如在美國、在澳洲、在紐西蘭,這些牛奶產量很高的國家,反而他們的老年缺鈣的病特別多,原因就是喝牛奶並不是真正補充身體裡的鈣。牛奶本身鈣很多,但是這個鈣不容易在人體內得到吸收,反而會促使體內的自己有用的鈣質流失。

所以你看看,全世界的動物沒有哪一種動物是喝別的動物的奶,小羊就喝羊奶,小牛就喝牛奶,沒有說小牛去喝羊奶,或者小羊喝牛奶,就是人這種動物就喝其他的奶,這都不符合自然。雞蛋也是,現在的雞蛋都是在雞場裡面養的雞生的蛋,這些雞從出生開始一直到長大,都是給它餵這些激素、抗生素、種種的化學藥品,所以它生的蛋裡頭含的各種各樣的激素、化學藥品太多了,對人體有很大傷害,所以吃多了也沒好處。

知道吃素對身體有好處,我們就喜歡吃素。我們要相信佛法里講的,種善因得善果,我們真正發起慈悲心,吃素戒殺,這是修無畏布施。無畏布施是因,健康長壽是果,因果絕對不差,要相信這個,不必擔心到晚年身體不行。反而吃肉到晚年身體不行,吃素的晚年身體都很好。你看我們的師父上人,吃了幾十年的素,現在身體硬朗健康,體力、精力非常好,跟年輕人一般。這都是吃素帶來的好處。修無畏布施,你肯定得健康長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