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戒律,要持是你的事,不持,也是你的事


時間:2016/12/7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老和尚教弟子的故事

1.接下來我們講上廣下欽老和尚的故事,好讓大家仔細體會。當年土城承天禪寺在興建的時候,大眾師父都很忙,要幫忙建築,非常辛苦。有一天晚上,當大家做得全身髒兮兮、累得幾乎走不動的時候,老和尚故意把本來就已經按大小分好的鐵釘全部混在一起,就在弟子疲勞得提不起精神的時候,忽然叫弟子把那些鐵釘再按照尺寸大小分好。弟子們很疲累,又聽到這種事,都覺得更加無力,真是說不出話來。當時有一位弟子就起了一個念頭:“唉!老和尚,您為什麼選這個時候把鐵釘混在一起,叫我們揀鐵釘呢?”老和尚當時就板起面孔、很嚴肅地說:“難道臨命終還讓你選時間嗎?”

平時就要訓練自己,不管何時何境,都要能提起正念,用覺性來面對

2.我們仔細想想,不管是什麼時候,遇到什麼境界,我們的心念都必須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管是什麼時候,只要有需要,我們就要能夠提起精神,就要能夠拿出安定的力量,即使已經很累,又遇到很無理的事,也是要能夠提起正念,提得起覺性來處理。要了解,不管我們能活到幾歲,臨命終的時候都是這輩子最老又最累的一天,可能也是最無力的一天。假使我們平常好好的時候,就沒有這份能力和覺性臨命終時必然會更糊塗、更沒能力,要如何正念分明來念佛呢?

要下地獄永遠受苦,還是要去西方快樂成佛,都是自己的事

3.那位弟子馬上體會到老和尚這個考驗中深刻的用意,她馬上就跪下來向老和尚懺悔,也整晚提起精神念佛揀鐵釘,一直揀到三更半夜才完成,向老和尚報告說:“弟子已經將鐵釘揀好了。”老和尚聽了只是冷冷地回答她一句:“要揀,也是你的事;不揀,也是你的事!”

現在,我們說到持戒,就套用老和尚這句話來說:“戒律,要持也是你的事;不持也是你的事”,“要持戒,快樂解脫成佛自在,也是你的事!不持戒,自找麻煩痛苦,也是你的事。”反正,我們是要下地獄永遠受苦或者是“要去西方快樂成佛”,都是自己的事,自己的選擇。六道輪迴里我們要選擇去哪個頻道,都是我們平時的心行累積決定的。如果我們真正要過快樂自在的生活,真正想要走向覺悟光明的佛道,戒律絕對是必須要堅持的,因為那是過來人——佛的指路標。我們如果好好受持,就可以安全走到底,一路上也能夠開發我們本性的智慧、慈悲、能力,隨時發出好的心念和好的功能。

學習持戒好比學習畫佛,如何用心,全在自己的選擇智慧

4.我們學習持戒的過程,就好比學習畫佛像,是不可以照自己的意思亂畫的。我們畫動物、畫鬼可以隨意發揮,但是畫佛必須要照佛所說的《佛說造像量度經》,先要了解正確的尺寸比例,才不會畫得鼻子歪歪、眼睛斜斜、嘴角垂垂。有人可能隨便畫個鉛筆稿就算了,懶得再畫;有人可能會用彩色畫比較詳細的三十二相,有人可能沒注意,把佛臉塗得黑黑的像鬼臉。總之,每個人用心不同,畫出來的佛像就不同要畫得圓滿、莊嚴、光明,也是自己受用;要畫成一張廢紙垃圾,也是自己浪費生命。我們要如何用心,就是我們的選擇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