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本願稱名,超越定散


時間:2016/12/11 作者:修_精進

同樣是淨土法門,同樣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可是由於了解的不同,在心境上就有差異。

萬行隨一————「散善」的念佛

有的人念「南無阿彌陀佛」,也是想往生極樂世界,可是由於不了解阿彌陀佛本願救度的法門,而把這一句佛號跟其他的佛名、咒語、法門等同並論,以為念「南無阿彌陀佛」,也只不過是跟念其他的咒語、修其他的法相同的功德而已,沒有什麼特殊,這就是所謂的「雜修雜行」。他雖然也念佛,可是同時又另依靠這個咒、那個咒,修習這個法、那個法,這稱做「萬行隨一」的法門,也就是把這句名號當成跟其他法門是一樣的,這是屬於「自力的雜行」

萬行超越————「定善」的念佛

另一種是,他雖已拋開種種雜行,知道這一句名號勝過其他法門————所謂「萬德洪名」,因此他就專念這句萬德洪名,可是他對這句名號,了解也不夠正確、徹底,以為要往生,雖然有彌陀的救度,可是如果自己念佛沒有達到某種工夫,或者是累積某種的功德,恐怕往生就不容易了。這一種當然比剛剛所講的「萬行隨一」更超越,所以稱之為「萬行超越」的法門。也就是說,雖然他曉得這句名號超越其他的功德,但是另一方面他卻把這句名號,當作在累積自己的工夫,沒有完全信靠阿彌陀佛,這又是一種。

本願救度————「非定非散」的念佛

再一種,就是阿彌陀佛本願救度的法門,也就是所有功德在這句名號當中都完全具足,我們只要稱名,隨每一個人上、中、下的根機稱念這一句名號,就已經跟阿彌陀佛的救度完全相應了。不管他念佛的工夫是深是淺,累積的功德是多是少,都沒有關係,因為往生不是看我們而是看阿彌陀佛,所以這種法門又更超越前面二種,就是所謂「非定非散」的念佛,也就是「本願的念佛」。

前面第一種是屬於「散善」的念佛,第二種是屬於「定善」的念佛,而這一種已經超越了前面二種,所以是「非定非散」的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