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施食是每天必不可少的功課


時間:2016/12/13 作者:妙音居士

我們中國傳統佛教,不管是禪宗也好,哪一個宗也好,對施食法門是統一都很重視的,所以《禪門日誦》是在中國的漢傳佛教叢林裡面無一例外,晚課就是這樣。晚課的時候,有的叢林比如說雙日子《阿彌陀經》,單日子《八十八佛》,很少說兩個都要一起念的,不大有的,都基本上單日子雙日子跳著來念的。

但是唯有這個蒙山施食是每天必做的,沒有單雙日的,這個是我們漢傳佛教統一的,只要你是寺院,只要你是出家人,每天的功課就是這個。那你可以知道施食多重要,除了功課做施食之外,很多寺廟晚上功課做完了,吃完飯晚上還要放大蒙山、放大焰口。

放大蒙山、大焰口是幹嘛的?都是施食,吃飯的時候都要施食的,這個是規定,也是我們的戒律,只要是佛教徒,你自己吃飯的時候,上要供諸佛,下要施給六道眾生,連我們洗缽的水在倒的時候,都要觀想供養給那些眾生,只要是佛教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