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佛是主動,攝念佛人,歸於淨土


時間:2016/12/13 作者:清淨心

《首楞嚴經•大勢至念佛圓通章》講大勢至菩薩: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大勢至菩薩在此界,此界就是娑婆世界。說的更具體一點就是在我們地球上,就在我們這個世界上。大勢至菩薩,他在這個世界以種種的身分來示現,攝念佛人,歸於淨土。大勢至菩薩也能跟觀世音菩薩一樣「尋聲救苦、隨機趕赴」,而且大勢至菩薩還有特別的願力,就是攝念佛人,歸於淨土。這個攝字,攝就是收攝,就說白了,把你抓到極樂世界去!有些人善根雖然成熟了,但是智慧沒跟上,所以自己都不知道這一生該往生了,但是大勢至菩薩知道,所以他用種種的方便,來促成你往生的因緣。

我記得在十幾年前,是一九九六年,二十年前了,二十年前我在美國留學回到家鄉廣州。當時在廣州,耀智大和尚就跟我介紹了他認識的一個道友,這一家那個母親六十歲,中風變成植物人不省人事。那耀智法師就讓我跟我母親一起去助念,那我當時就跟我母親到了醫院。她是在醫院這個加護病房裡頭,全身插滿了管子,已經是完全沒有知覺,那只是有呼吸,拿針扎她的腳都不動的,那我們就開始念阿彌陀佛。先跟她這個病房灑灑淨、念了《大悲咒》,然後就開始助念。

敲著引磬,助念一段,開示一段,不斷的喚醒她。結果助念了一天一夜,還是沒什麼知覺,那最後我就跟她的家人商議。因為醫生已經放棄治療了,現在插著管子,插著呼吸機,只是苟延殘喘,看拖到哪一天就算哪一天而已。我就跟她家裡人商量,乾脆不要住醫院,就回到家裡去,在家裡布置一個房間做佛堂,就在這個佛堂裡面給她助念。她這樣插著管子,挨日子更辛苦,不如早點往生,我們幫助她。那經過我們說服,她家裡人同意了。他們只是很粗淺的學佛,還不知道極樂世界是怎麼回事,那我們就勸導他,他們很難得很配合,在家裡就布置好房間。中間擺著床,就把她放在中央,蓋上陀羅尼被,露一個頭,然後就圍著她助念,排好班。助念了四日四夜,這時候她清醒過來了,那雖然眼睛睜不開,但是她的嘴跟著我們念佛,我們給她開示,她也能聽明白。

我記得跟她講極樂世界的美好,讓她生起信心和願心,要放下這個家親眷屬,放下這個人間,求生淨土。她聽了都很感動,都流眼淚。然後我們就一直念到第四天的晚上十點鐘,她就一直這樣,嘴跟著念佛,就這麼很安詳的往生。最後是清醒的走,在佛號聲中往生,而且經過我們的勸導,那我相信她是一定能夠往生極樂世界的。

當然往生之後,很多的瑞相出現,那助念的人看到佛像都放光,她全家人都好像辦喜事一樣,歡天喜地。這個人的母親八十歲了,高興的抱著我母親的脖子,千感恩萬感恩。本來一個人,家裡面要是有喪事,都應該很悲哀,但是她好像辦喜事一樣,想必是阿彌陀佛歡喜光的照耀。你看,這個人一生都沒有接觸到淨土法門,到臨終的時候,是在昏迷狀態中,接受淨土法門的。

那都是被佛力攝受,這是「攝念佛人,歸於淨土」。這個佛就是攝受我們,佛是主動方,我們這是被動方。你說靠我們主動,我們有時候業障太重,主動都主動不起來,明知極樂世界好,有時候想往生的心都生不起來。但是由於阿彌陀佛、十方諸佛還有諸大菩薩,包括大勢至菩薩這種威神加被,他這種信願就能生起來,就被攝取歸於淨土了。所以這個法門是他力門,我們眾生唯有靠這個法門,才有指望出離六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