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極樂世界真的有屬於每個念佛人的蓮花嗎?


時間:2016/12/14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佛念才發起,淨土蓮花即生」,這也是有典故的。

念佛人,只要開始念佛,極樂世界就開始有我們各自的一朵蓮花,我們在這裡念佛,就是在極樂世界下這個種子。念第二句,念第三句,此後念念相續,日也念,月也念,若一日,若七日,若七年,若七十年……就像在灌溉極樂世界的那一朵蓮花一樣,那一朵蓮花就會越長越大,而且越茂盛,越光明燦爛。所以是一念同時,因果同時的。

極樂世界的七寶池、八功德水都充滿了蓮花,阿彌陀佛站在蓮花上,聖眾也都在蓮花上。我們往生極樂世界時,阿彌陀佛也會帶著蓮花來接引我們,所以極樂世界也叫作「蓮花藏世界」。蓮花代表什麼呢?代表清淨,不受污染。不受什麼污染呢?不受貪、瞋、痴的污染,不受生生世世罪業的污染,也不受塵沙惑、無明黑暗的污染,是純淨無染的。因此釋迦牟佛就用蓮花來比喻念佛的人。

在十法界當中,唯有佛的境界不受污染。《仁王經》說:「三賢十聖住果報,唯佛一人居淨土。」也就是說,三賢十聖,都還是在階級當中,須破一分無明,才證一分法性,然後增一分的功德、智慧。除非到了佛的境界,否則不可能完全純淨無染。

念佛的人,一方面極樂世界有我們的蓮花,另一方面釋迦牟尼佛也以蓮花來讚嘆我們。意思是說,雖然我們還在這裡;但是必定往生極樂世界成佛,成為一尊純淨無染的佛,有這樣一種含義。

法照大師有一首偈說:

此界一人念佛名,西方便有一蓮生;

但使一生常不退,此花還到此間迎。

我們在娑婆世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佛名,極樂世界就會生長我們的蓮花;只要一輩子專念彌陀佛號永不改變、永不退轉,到時候阿彌陀佛就捧著蓮花來迎接我們。

接著,我來說一件和蓮花有關的故事。

三十年以前,我在高雄旗山主持一個念佛會,每周六都念佛共修。當時有位蓮友姓蔡,他的職業是老師,所以大家都稱他蔡老師。蔡老師的婆婆往生時,蓮友們都去助念。等事情都圓滿了,蔡老師的公公(80歲左右),他很掛念他的太太,他想:「大家都說我太太往生極樂世界了,是真的嗎?」為了證明真假,他就到旗山的城隍廟,請城隍爺指示太太的去向,抽回了一首籤詩。

蔡老師把他公公抽到的籤詩給我看,內容也很有意義,籤詩是這樣:

碧玉池中開白蓮,莊嚴色相自天然,生來骨格超凡俗,正是人間第一仙。

「碧玉池」,指極樂世界的七寶蓮池。「開白蓮」,碧玉池中開了一朵白色的蓮花。「莊嚴的色相自天然」,是天然,不是人工雕琢,也不是人工栽培的。

「自天然」,自自然然的,我們的佛性不生不滅,是最天然的,也叫作「無為」。世出世間,除了無為法之外,其他的全都是有為法。有為就有生滅,不是天然的。《金剛經》就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只要是有為的,都只是暫時存在而已,時刻都在變化當中,不是永恆不變的。

我們娑婆世界所看到的、所聽到的、所做的都是有為法;我們的起心動念也是有為法,我們的煩惱、貪瞋痴、無明等等都是有為法,只有我們的佛性才是無為法。到極樂世界就能證悟佛性,就能證悟涅槃,也就是證悟無為法。所以善導大師說「極樂無為涅槃界」,往生極樂世界的人「皆受自然虛無之身,無極之體」,自然也好,虛無也好,無極也好,都是顯示我們的佛性。

「生來骨格超凡俗」,往生到極樂世界,就超越凡夫,超凡入聖,所以說「生來骨格超凡俗」。

「正是人間第一仙」,仙還是有生死輪迴,不是最究竟的;佛在仙當中是大羅金仙之上的,所以用「第一仙」譬喻佛。

這首偈子正顯示:城隍告訴他,他的太太已往生極樂世界了。

蔡老師的婆婆很少到念佛會念佛,不認識字,也不了解這個法門;但最後也往生極樂世界,超凡俗,成為第一仙,靠的是什麼?──阿彌陀佛的救度。

由此顯示,阿彌陀佛的救度是沒有條件的,這給所有修行人最後的希望;也顯示,她都能往生極樂了,平生就已在念佛的人哪有不能往生的道理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