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如何療愈自己的陰暗面?


時間:2016/12/14 作者:如是

若能透過現象看到背後的本質,這就是一種智慧的能力,這也是我給「智慧」下的定義。事物的本質就像洋蔥,紅紅的皮剝去後,裡面是粉紅色的小洋蔥,這是初步的本質,繼續之後發現裡面顏色變淡,越來越白,越來越嫩,剝到最後一層什麼都沒有了,這就叫「空」。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中「照見五蘊皆空」就是這個道理,如果一切都能看見的話,就是「看見五蘊不皆空」。白玫瑰是白色的,我們用智慧照見這朵花,就知道花的顏色是由基因決定的,這就是道。

道是看不見的,不過可以照見,用智慧可以感知「道」的存在。老子就是用智慧照見「道」的存在,《道德經》就是在講「道」的運行方式。過去儒家講道,到現在的方法論也稱為道。所以道的含義太多了,但任何一個意思都是對「究竟的道」的局限。

「究竟的道」是宇宙的本源,是一切萬物的本源。 疾病也是道的產物。當我們順道了,疾病就消除了;當我們背道了,疾病就產生了。道路的「道」和到達的「到」很有意思,比如有一句話:「我們在道上走,到了!」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如果沒有這條道就不可能有這個到,這個到叫成功,叫如願,叫達成目標。

如果我們只想著「到」而沒有「道」,是不可能到的。一個叫過程,一個叫終點。中國人早就知道:要想富先修路。人的身體也是一樣,要健康和通暢。而且不僅要身體通暢,心裡也要通暢,根源還是起於無形。氣隨血行,氣是看不見的,血走到哪裡氣就在哪裡。

所以當我們心中有負能量的時候,這些慢慢都會在外在呈現出來。如果我們做壞事,做壞事的後果就會在我們的肉體中呈現,會在我們的生活和生意中呈現。這就是種子原理,種子會決定植物全部的一切。

我們的每個行為和每個想法都會成為我們的種子,我們做過的好事都會在身上或是生活中呈現出來。當我們有想不通的地方,一定要想通,做過的錯事一定要懺悔,所受的恩一定要報。

我們的念頭就是一粒種子,而這粒種子會結出相應的果。智慧是相通的,當我們知道這些道理後,健康狀況就會慢慢發生變化。如果我們曾經對自己做過不好的事,就要對自己懺悔一下。

如何對自己懺悔?坐下把眼睛閉起來,用你認為最有力量、最虔誠的動作去懺悔。然後想想自己曾經虧欠過誰;曾經傷害過誰,用心懺悔我們的過失,可以給想到的人打一個電話或者發一條簡訊。這是清除我們生命道路上障礙的有效方法。

如果覺得這種懺悔不夠有力量,就把這些不好的念頭都交到光明世界中,也就是把它們交給道,請宇宙的大智慧、大慈悲為我們處理。這是改變我們命運的有效方法,當這一粒種子改變了,我們的命就改變了,當我們的命改變了,命上的一切都會自動改變。

生命中種種問題的出現,就是提醒我們應該改變了,所以如果沒有疾病的出現,我們就沒有需求,就不知道原來生命中還有這樣的智慧。疾病讓我們對生命擁有更大的渴望,所以疾病是愛我們的,但它只能用這種形式來表達它的愛。所以我們要和我們的病說:謝謝你,因為你的存在我會越來越好,我也知道我改變了,你就會就會自動回去。

過去我們與病為死敵,其實病是另一種形式的愛。就像父母打小孩一樣,實際上爸爸媽媽是愛他的。當我們的身體有什麼不適的時候,實際上是身體通過生病的這種方式來愛我們。

當你能轉換這個念頭時,病就會消失。20世紀一個心理學家曾說:「反對將持續存在。」我們反對什麼,它只會更將堅強,所以我們以後不要反對,要去接受。我們要隨時隨地接受來自整個宇宙的愛,來自萬物的靈氣,來自大自然的祝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