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算為什麼不如天算?


時間:2016/12/21 作者:如是

關於算命,時運好不好,這個有沒有道理。這個是宇宙的規律。但很多人錯,就錯在運用這個規律上。比如看到時運不好,我就不去做,婚姻屬相不配,就分手了。甚至有些人出門,生孩子,都要選看個日子。這個算的人,往往是損福報的。

比如流年不利,你去做了,哪怕虧本了,那也是消業障。你不去做,不受挫折,業障怎麼消。我很反對人們去算命,看風水。因為人算不如天算,我們要對老天爺有所敬重。只要一個人行得正,做得直,哪怕吃虧破產,都是好事。行不正,發財了也是壞事。但首先是,要對老天爺有所敬畏,這一點比較重要。

現在我們談玄說妙的部分比較多,佛教就是談玄說妙。但在作風上,我還是佩服儒家的,用四個字,就叫正大光明。一個人能做到仰不愧天,這個人死後一定不會去做鬼,起碼做天人。這個很重要。我們現在很小看儒家的人士。但說實話,要做到他們的境界,我們還達不到儒家的境界。比如說,岳飛,文天祥,還有關公,這些都是正氣之士。這個很不容易。所以有些人說,岳飛在鬼道,我是絕對反對這個說法。因為人所以為人,因有一股陽氣,正氣之事。鬼是陰氣。

古德講,道高龍虎伏,德重鬼神欽。不是說,你拿一些東西給鬼,鬼就幫你。那個是民間的做法,是一種交易而已。學佛人不要搞這一套,要修出心中的正氣來,鬼神自然欽佩。鬼神不喜歡人算命,看風水,看相,都不喜歡。因為你算一算,就引發自己的自私之心,這個好就好,不好就不做。自私的心就起來了。

學佛不一樣,對眾人有好處的,自己不利的,也要去做。對眾生不利,對自己有好處,也不要做。這是德重。大家要求財,拜財神,修財神法,修什麼法?先問,你求財來幹什麼呢?人家藏地人供財神法,是因為求財來,有時間來修行,而且也不能求太多。那我們不一樣,我們唯恐錢財不夠享受。所以在漢地的祖師,從來不修財神法。因為不究竟嘛。而且浪費這個精力去修財神法做什麼呢?慢慢修,有福報自然老天爺會幫一把,沒有福報,沒有用的。

在整個近代,人對老天爺的敬畏心越來越小了,甚至不相信老天爺,只相信自己。所以人就變得容易很狂妄。關於命,你有能完成的部分,也有無法完成的部分,這就屬於天道規律的部分。就像我講的,老天爺都會讓人損有餘而補不足。這個是老天爺管的,人無法達到。

下等人的,就拚命地去補足自己,總是不知足。中等的人,是順應命,反正如此就好。上等的人,才是會改命。命中有錢財、子女、健康、婚姻、智慧等。如果錢財過多了,就舍掉一些,孩子就有了,健康也有了。這就是順應天,多餘的部分就舍掉。那怎麼知道自己是多餘的呢?世界上沒有人認為自己錢財多。那就看你自己了,錢財有,健康也沒有,孩子也少一個,那就是錢財多了。一直想要,得不到,肯定是老天爺在提醒你,有些地方太多了。

有個人,他要求子,求不到。他老公是專門收賭場錢的,每個月收一筆。我說這個錢財來的不正,你就被克到了。太輕鬆的錢財,都要很小心。我問她,你這個錢財能每個月剩多少,她說,錢也剩不下多少,就存不住。我說,對啊,錢財怎麼來怎麼去的。

現在人的官司、是非為什麼這麼多?都是因為不相信老天爺,為什麼不相信老天爺。因為自己良心上不敢去面對,心中有黑點。心中坦蕩蕩,就像關公、文天祥、岳飛,這些就是心中坦蕩蕩,就相當於神了。為什麼會成神呢?道醫有這麼講,但凡他心中坦蕩蕩,存著正氣時,哪怕被惡人殺砍,都看成是魔來試驗,哪怕死了,這個真氣不滅,就成神。這個境界,就相當於釋迦佛以前被歌利王割身體的境界,心中坦蕩蕩,不成佛,就成神。記得這個神,又不是佛教講的六道輪迴的神。

還有一次,我哥哥騎機車被小車撞了,交警判是小車越道失誤負全責,他住院半個多月。我說,車主給你報銷住院費就好了,其它就不要。甚至機車被撞壞了,也是自己去修。我說,就當作你消災,他也就照做了。他的身體就好得很快。出來又去上班。

現在很多人抱怨醫院。其實,醫生還是挺偉大的。能做醫生,都是前輩子發了救苦救難的心來的。不信你去醫院看看,尤其是重病房,還有病人拉的吐的。那現在病人為什麼治不好?先要問病人。現在醫院都很保守,什麼都要簽字,因為醫院也怕了。有些人還告醫院。所以我在想,人心壞了,什麼藥都沒救了。其實在古代的中醫裡頭就有六不治,就是六種人他不救你。有一種是不信因果的,還有不信道醫,也就是說,有些是心術不正的,古代的大夫都不救。

現在能救人命的,就是佛法和老天爺。其它都沒有用。人心光明正大,命不該死,一定死不了。現在人的病,我看都是業障病多。小孩子一出生,父母就殺生,吃肉,這都是業。小孩子特別難帶,也是惡業重。現在人營養夠,為什麼還三高,這也是惡業重。這都屬於閻羅王管理的範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