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淨法師:鸚鵡念佛往生的故事,牠是不是也有至心信樂之心呢?


時間:2016/12/23 作者:hzgws

:《感應錄》有鸚鵡念佛往生的故事,牠是不是也有至心信樂之心呢?

:鸚鵡念佛往生是「事證」,證明「理」──「眾生稱念必得往生」之理。也證明我們這個法門是絕對他力、完全他力。這隻鸚鵡有什麼智慧?有什麼修行功德?牠只會學人之語,而且慣性的稱念這一句彌陀名號,死了也往生極樂世界,這就是名號的力量,自自然然的引導牠往生極樂世界。所以眾生稱念名號就自然能夠往生,不須加以造作、勉強,不必假藉其它功能方法的。

至於人,因為有種種的分別、計量、籌劃,所以第十八願才說你要相信、要願生我國。如果不這樣講,有的人不曉得要願生極樂,只想到念佛有很大的功德,下輩子要生而為人,或要如何、如何……,因為人有這些分別、選擇、好惡取捨,所以就要引導他願生極樂,告訴他稱念就必定往生。對畜牲來講,牠們沒有那些分別、取捨,牠如果能慣性的念這一句彌陀名號,就像《無量壽經》所講的:「其國不逆違,自然之所牽」,名號功能自然牽引往生極樂世界,這就是「願力自然」。

宇宙中有三種自然:第一是「業力自然」,我們眾生即使不勉強,也是隨著他的重業運作,臨終時就隨著重業而投胎轉世。譬如在生時殺了一個人,或者做了一件大善事,即使臨終時不再殺人、不再做善事,可是在他一生當中,如果那一個業(善業或惡業)最大,殺人的就墮落地獄,善業的就上生天堂或出生為人享受五福的福報,這就是業力的自然。第二是「虛空自然」,日出日落,春夏秋冬,都是很自然的,不會出錯,也不用勉強。第三是「願力自然」,願力自然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第十八願說「眾生稱念,必得往生」,「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現在既已成正覺,所以「眾生稱念,必得往生」,這就是第十八願自自然然的一種力量。

自然,就是天性,不必勉強、造作的,所以我們念佛必定往生。對我們來講,本來就是願生極樂的,只是找不到方法,現在知道只要稱念就必定往生,帶給我們莫大的希望、莫大的安心、莫大的法喜!如果要持守五戒才能往生,或入定才能往生,或明心見性開發智慧才能夠往生,這樣我們永遠絕望。

所以,對人來講,必須先勸勉、引導他厭穢欣淨;對畜牲來講,雖然牠沒有智慧,不過牠也沒貪瞋的取捨,所以只要能讓他慣性的念這一句彌陀名號,牠就會隨著彌陀名號的功能,以絕對的他力、完全的他力而往生極樂世界。

除了鸚鵡的事證之外,另外還一個事證,古時候在斯里蘭卡附近的一個小島,有很多人捕魚,只要他們念阿彌陀佛,捕的魚就愈多,魚肉就愈好吃,所以他們就慣性的稱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結果死後自然往生彌陀淨土。他們也不曉得有善惡報應、三世輪迴,也沒有想將來要怎樣,也談不上信,也談不上願;只是貪捕魚多、味道美,但也因此就自然地隨這句彌陀名號的功能而往生淨土。就好像從南部開車上高速公路,只要方向正確的往這一條路前進,時間一到就會到台北。如果有所選擇,想在中部轉一下方向,一轉方向,有可能就會開到其它的道路上去了。因為不同的方向,就會到達不同的目的地。

一個初學的人,如果他沒有辦法聽的當下就百分之百的信,是不是先以信順的態度來稱念名號?

答:對!就是先接受。

雖然善知識所傳的教理我們還有疑惑,不能百分之百的肯定,可是如果能先接受,再一步一步的去理解,這樣也可以。因為每個人的根機不同,除非宿世薰習深厚,這輩子才能一聽就信受,否則總會有疑問的地方。那怎麼辦呢?就先接受,再逐步的去理解,這樣的話,真正理解到哪裡,信就到哪裡了。「理明信深」就是這個意思。

法要入心,也是隨個人根機不同,但總離不開多聞薰習;經常多聞薰習自然就能漸漸深入阿賴耶識。

佛教很強調「多聞薰習」,儒家也說:「學而時習之」、「溫故而知新」、「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人家一次會的,我們就一百次,人家十次就會的,我們就一千次。一次再一次,多次的、不斷的、長久的去薰習,終有一天就會徹入、通達。

我們出版的這一套書都有把這個法門最根本的經典、最有權威的祖師傳承、最重要的法語都清楚明白的列出來,只要大家用心閱讀,應該是可以讓人確信的;如果還不能百分之百的確信,就將這些佛說祖語背誦起來,多多吟詠思惟,這樣終會徹入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