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元音老人:怎麼見到這一真法界呢


時間:2016/12/25 作者:清蓮

《法華經》說:「有摩尼寶珠在當人自己貼身衣袋裡,可惜人都不知道,反向外去討飯。」

真是愚痴極了。唉,這就是六道眾生呀!六道輪迴就是討飯,本來是至尊至貴的大富翁具足一切的,現在卻淪落街頭討飯,這不是太冤屈了嗎?現在要讓你知道,見到自己本來的真性,不要做屈死鬼,所以大手印直截了當地告訴我們:不但是人,一切眾生都具足如來佛性,只是被無明、執著、妄想、顛倒、煩惱等遮蔽了看不見。

我們果能不執著外相,把一切妄想顛倒消盡,就能恢復本來面目的光明,那忘失的大寶貝就回到手中了。這個寶貝不在外面,大家不要到外面去求去找,它就在你自己六根門頭放光,你只迴光返照,當前念已斷,後念未起時,冷眼瞥著就明白自己本來是佛了。

所以大手印是直指法門,直接指示我們見性的,不是叫你去參話頭、起疑情而後才能開悟的。所謂見者,不是用眼睛看見什麼,而是體會。

但怎麼見到這一真法界呢?就是當你不思善、不思惡,一切妄念不起時,回光一鑒,這個一念不生,了了分明而又非同木石的是誰?

現在大家可以當下試驗,一念不起時,看這時是不是了了分明?它是不是象木石一樣無知覺?顯然不是,它還是了了分明(聽得明明白白,看得清清楚楚)象鏡子照東西一樣的朗照,只是不起分別(沒有纖毫的愛憎之心和取捨之念)。這個不起分別的了了靈知,就是我們的本性——一真法界!

元音老人《大手印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