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淨法師:極樂世界只有一土,就是報土


時間:2016/12/29 作者:hzgws

問:(1)《觀經》有談到下品下生是往生到胞胎,除了下品下生之外,其它的品位往生是不是也在淨土?(2)《無量壽經》說往生淨土後是「鹹同一類」,可是如果往生到胎胞,境界應是不同的。這兩段文要如何理解統貫?

答:極樂世界只有一土,就是報土。九品往生是在胞胎裡面,胞胎是在哪裡呢?也是在報土。胞胎是什麼情況呢?就是還不能花開見佛、聞法、供養諸佛,是這樣的差別。如果花開的話,他就能夠自由的見佛、聞法、供養諸佛。花開的時間要多久呢?《無量壽經》說「五百歲」,有一個數目;《觀經》說上品中生是一夜,上品下生是一日夜,中品中生是七天,中品下生也是七天,下品上生是七七天,總之,就是一層一層各有不同的時間。兩者雖然說法不同,不過意義是一樣的。可是這個時間性卻也不是固定的,只要他懺悔自己的不信佛智,蓮花立刻就開了。

另外,雖然念佛在下品生說明是為了顯示念佛的功德,那五逆罪人念佛真的是在下品下生嗎?不是的,他是超越九品的。所以法然上人在〈十二問答〉(《法然上人全集》第576頁)說:「問:極樂有九品之差別,阿彌陀佛所立乎?答:極樂九品非彌陀本願,四十八願中所無;此是釋尊之巧言也。若言善人惡人同生一處,惡業之輩易起慢心,故顯示品位,而言善人升上品,惡人降下品。應速往生,以見其實。」這一篇大家也可以參考。了解這個道理之後,就應該常懷慚愧,仰謝佛恩的念佛,而不應該起驕慢之心。

我們都以為自己不是一個下品下生的人,其實我們內心都有十惡五逆的種子在蠢蠢欲動,只是沒有那個環境而已,只要有那個環境,我們都會造五逆十惡的。所以善導大師要我們以「法」來照自己,才能原形畢露,看清自己是一個罪惡生死凡夫,無有出離之緣,必須要老老實實的依靠彌陀的救度,專念彌陀的名號,才能獲得攝取不捨、往生決定、平生業成的身份。所以這一個法門,給我們大安心、大滿足,讓我們一生當中,像善導大師所講的,常懷慚愧而仰謝佛恩的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是否還要再修行?是不是有一個修行的次第?

答:到那裡是無修而修,修而無修,是自自然然證悟的境界,因為那裡是涅槃的境界,所以善導大師說「極樂無為涅槃界」。極樂報土沒有所謂修不修的次第問題。

在娑婆世界,如果依自己的力量修行,必須要先降伏見惑,然後斷除思惑,之後再破除塵沙惑、斷除一品無明,一直到四十一品無明統統斷了,才能由等覺進入妙覺,可是極樂世界不需要這樣,所以曇鸞大師在《往生論注》中就用「速」來形容。在娑婆世界,「速」是指一寸一寸逐漸生長,可是有一種「速」是一天就生長百尺,曇鸞大師用這種來譬喻極樂世界。

比如古代,如果你告訴別人搭一種器具(電梯)幾秒鐘就可以到一○一大樓的高度,人家一定不會相信,他們相信的方式就是用跑的,或是健步如飛的概念,可是在現代這樣的觀念大家就會相信,因為看得到。

極樂世界不是像娑婆世界這樣的,大家都以在娑婆能想像的在想像極樂世界,這都是錯誤的。以凡夫的見解來想像極樂世界,就是以可思議的來想像不可思議的。經典上講的非常清楚,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是「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現在我們都是用可思議的去想像不可思議的,是完全錯誤的。

釋迦牟尼佛夜睹明星,百千陀羅尼當下現前,當然釋迦牟尼佛是經過了六年苦行,而且在這之前是從兜率陀天下來,已經是經過了三大阿僧祇劫。相同的,在這之前,阿彌陀佛已經為我們五劫思惟,兆載永劫積植菩薩無量德行。雖然我們凡夫沒有積植任何的功德,可是阿彌陀佛有啊!所以才說「他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