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益西彭措堪布:福德薄厚,入胎時顯現的境象不同!


時間:2016/12/30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若薄福者,當生下賤種,彼於死時及入胎時聞紛亂聲,及自妄見入諸蘆荻稠林等中。

如果是薄福之人,將會受生在下賤之家,他死時與入胎時的境象不妙,會聽到各種紛亂嘈雜的聲音,很不寂靜,而且出現幻覺,顛倒見自己進入到蘆荻或者稠密的叢林當中。

這些境象唯一是心識自現而已,如果煩惱深重、福德淺薄,則心前所現的環境、音聲等都是不寂靜之相。

造善業者,當生尊貴族,聞有寂靜美妙音聲,及自妄見升於高閣宮殿等處。

福德深厚者會生在尊貴之家,入胎之際所顯現的境界可意美好,沒有嘈雜紛亂,非常寂靜,能聽到很多美妙的聲音,比如天樂鳴空等,而且會妄見自己上升到高高的樓閣、莊嚴的宮殿等地方。這些相唯一是由福德力所顯現。

以夢境類比,比如,夢境非常恐怖、雜亂,這說明惡業重,相反夢境極其清晰、美妙、寂靜,見到自己升到莊嚴的宮殿中,聽到美妙的音聲,這是福德力所現。平時觀照自相續時,如果夢境越來越不好,就很危險,是墮落的前相,如果每天夢境很好,則是進步之相。一切相都是唯心自現,當罪業逐漸淺薄、善根日益純厚時,必然會顯現寂靜美妙之相,此即唯心所現的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