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新年伊始,歡喜菩薩讓你一年都法喜充滿(下)


時間:2017/1/3 作者:慧芝

願與你一起走好這一生

有這樣一位菩薩,

所到之處眾生都會心生歡喜,

2017年的伊始,

就讓我們共同接受歡喜菩薩的力量,

歡喜邁向新的一年!

今天我們將繼續分享,

歡喜菩薩如何踐行普賢十大願……

歡喜菩薩真人真事

歡喜菩薩並沒有誦過華嚴經,但是她卻能活用華嚴經的普賢行願品「十大願」在她的生活中。

普賢十大願王的第一願是「禮敬諸佛」。她對每一個人都非常禮敬,就是禮敬諸佛。因為眾生都是未來佛,所以對每一個眾生都應該禮敬。

有一次我親眼目睹一件事,才知道她禮敬諸佛的精神。那天有一位老婆婆到她家去,入了門一臉生氣不高興的樣子,她就很親切的招呼老婆婆吃蘿蔔糕。但老婆婆沒好氣的回答:「我不要吃。」歡喜菩薩說:「不然就吃葡萄。」於是把葡萄剝下了皮,甚至用牙籤把籽都挑出來,這樣很恭敬的舉到齊眉的高度,送到老婆婆的面前。

老婆婆還是很生氣地說:「我不要吃。」接著她又問別的東西,就這樣每一樣東西都問老婆婆說:請你吃這個,請你吃那個,不然吃這個,不然吃那個。但老婆婆都很不高興的樣子。就這樣一共問了十三次,每次都十分恭敬。

當第十三次的時候,這老婆婆忽然間笑得很開心,好像一朵花開起來一樣,跟我說:「哈!我每次到她家來,阿花都這樣對待我,比我的兒子媳婦對我還好,還孝順。」她笑得很開心,先前那個不高興的樣子好像都溶化了,好像雲開,出了太陽了。

我心裡想原來這個老婆婆必須要勸請十三次,她才會高興。要是遇見了我,三次之後,我就想她可能今天肚子不餓,不會再問她了。只有歡喜菩薩了解她,知道她心情不好,需要人家安慰關懷,所以一直非常恭敬待她,不管對方給她什麼臉色。耐得起別人的壞臉色,耐得起別人的壞言語、壞音聲,還是不改變自己的禮敬,不改變自己的慈悲歡喜。就這樣,不歡喜的老婆婆也變歡喜了。

我們看到普賢行願品中,說禮敬諸佛要念念相續,要沒有疲厭的感覺。可是說實在,當我們禮敬的心被人家澆了冷水之後,很少有不疲厭的,很少能夠相續下來。看到歡喜菩薩這樣,不管對方是什麼樣的表情、臉色、言語,她都能夠善於護持、護念自己禮敬諸佛的心,真是非常的感動尊敬!

第二個大願是「稱讚如來」。稱讚如來也就是稱讚眾生的佛性,本有的性德。眾生都有佛性,也都有合於佛性的言行舉止。當見到人們有合於佛性的言行舉止,就很真誠的稱讚。還有經常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也就是在讚嘆佛的無量光無量壽,無量清淨、慈悲、歡喜。

歡喜菩薩她常常一開口,不論對老人、小孩,都是稱讚他們的長處和優點。別人有什麼好處,她就很歡喜的欣賞,稱讚他,很善於鼓勵大家行善,善於啟發大家的佛心。我們沒有聽過她在背後批評,或者是嫌棄哪個人,哪件事,她都是用稱讚鼓勵的方法,包容、接受、歡喜。

第三個大願是「廣修供養」。很廣泛的用身、口、意,用物質、精神,來供養大眾,供養諸佛,乃至一切眾生。歡喜菩薩她隨時都準備了很多的水果、物品,準備招待來到她家的每一個人,而且最重要的是,她那歡喜的面容,歡喜的笑容,這是最難得的供養。用廣大的歡喜心來供養。她不管為人做什麼事都很歡喜,很歡喜的用體力來供養,她也很歡喜的用言語來引導大家一起行善,解開大家的煩惱,這是言語的供養。

講到廣修供養,還有一個笑話,大家由這個笑話可以了解,他們夫婦廣修供養的心。他們的油菜田,有一天來了一群人,那些人從車子裡下來,直接就到他們田裡摘油菜。她先生在田中工作,而那群人,竟連一個招呼也沒打,就都自動去摘菜。

他就問他們說:「是誰叫你們來摘菜的呀?」那些人說:「這個是阿花他們的田耶!」好像是阿花的田就可以任由大家來采的。他先生聽了也不說話。倒是來的人問他說:「你是阿花的什麼人啊?」他先生很幽默,他不承認自己是主人,免得人家不好意思。他只笑著說:「我是給阿花做長工的,我已經給她請了二、三十年了。」他說:「你們采沒關係,不要把田踩壞就好了。」

第四個大願是「懺悔業障」。真正的懺悔就是知道錯了,永遠不再犯。歡喜菩薩當她知道某一件事應該要怎麼樣做才對,她就會立刻很歡喜的改進。她都是說自己不會、自己不好,不會去說別人不好。

第五個大願是「隨喜功德」。歡喜菩薩當她知道別人有什麼功德,她都很歡喜地參與,很歡喜地稱讚,很歡喜地投入。比如說:環保的工作,她也是知道證嚴法師在提倡,她就很歡喜的隨喜投入。以前聽老師講經,說到隨喜功德,是最便宜容易修的,因為別人可能是費很大力量才修了功德,我們只要深心真誠,一念隨著他歡喜,為他慶幸——慶喜化以此功德早成佛道,廣度眾生就等於和他同等功德。

別人修功德,就好比在放光明,我們一念隨喜,就是共振,進入他的光圈,和他共享光明,這是何等美好容易!然而,世人常被忌妒的心所障礙,寧可受妒火的煎熬,不肯隨喜稱讚,這就好比:別人放光時,自己偏偏閃躲到一個陰暗惡臭的角落。這是多麼不幸的可憐人!

第六個大願是「請轉法輪」。請轉法輪就是請善知識講演佛法。更深一層的意思,是在內心常常都運轉著佛法。用佛法的輪子碾平一切的煩惱,這是請自己內心的佛來轉法輪。歡喜菩薩也很會運用時間來聽佛法的錄音帶,即使是十年前聽到的一句話,她都能夠常常在內心起用,運用自如。很多人內心常常生煩惱,好像在內心常常轉著垃圾車,而她是常常轉著法輪,讓自己讓別人都很歡喜。她雖然是小時候沒有讀書,可是她卻會教導生煩惱的孩子說:我們要有大愛,要有偉大的愛來原諒別人。

第七個大願是「請佛住世」。原來表面的意思是請求佛陀,請求菩薩、善知識能夠常住在世間。而深一層的意思,是當我們內心的貪念、生氣、愚痴,這些煩惱生起來,可以說是我們內心的佛滅度了;而如果戒定慧生起來的時候,就是佛又出世了。所以請佛住世,也就是保持戒定慧,常在心中。

我們平常人動不動就愛發脾氣,就容易起貪心,處處都不明因果。而他們鄰居的一位老太太告訴我說:「她認識歡喜菩薩將近四十年,從來沒有看過她生氣,隨時看到她都是笑嘻嘻的。」當我們生氣的時候可以說我們的歡喜佛、慈悲佛就滅度了。而她的歡喜佛能夠常常住世。她不起貪嗔痴常常保持佛在心頭,這就是「請佛住世」的大願啊!

第八個大願是「常隨佛學」。就是經常跟隨佛學習,佛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佛怎麼說,我們就怎麼說。歡喜菩薩她只要聽到一句佛法,她就會盡心盡力的去把它實行出來。十年前聽到的一句話,她都可以力行不斷。以前我常常聽老師說:「會講的人不如會聽的人;會聽的人不如會做的人。」她就是個會認真去做的人,而且做得非常的歡喜。

第九個大願是「恆順眾生」。每一個人都有對自我的執著,認為自己是對的,是好的,所以不肯順從別人。恆順眾生就是要轉變,消除掉我們自我的堅固執著。有的人雖然能力很好,但是一開口就是拂逆別人的意思,一開口就和人唱反調,好像要唱反調才能夠表示自己比別人高一籌,其實只有表現自己的「我執」堅固,沒有包容性。

菩薩的心很柔軟,包容性很大,就像海能夠容納百川,也能夠隨順眾生,來調柔教化眾生,因為隨順就給人歡喜、給人方便,就能夠隨順眾生、教化眾生。歡喜菩薩就有這樣的特色,她的心地、言語都非常的柔軟,讓大家都歡喜接受。

第十個大願是「普皆回向」。就是從第一願到第九願所修的功德,完全的回向給眾生,希望眾生同生極樂國,一起都成就佛道。可能她是宿世修來的善根,因為她還沒有機會聽到華嚴經十大願王,但是她在生活中,就靠著念一句阿彌陀佛,就可以把這些都實行出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