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陳大惠:發大心愿,永做義工


時間:2017/1/7 作者:善光

陳大惠的時間表排得滿滿當當。他大部分時間,是到各個大學、企業作匯報,攜其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匯報團舉辦公益論壇、講座。

匯報團不收取任何報酬,不接收任何禮品饋贈。據陳大惠說,他們用自己飽含激情的演講去感動聽眾,讓更多的人走進中國傳統文化,發揚中國傳統文化。

與其他匯報團不同的是,陳大惠的匯報團中,大都是一些曾經的“惡人”,這些“惡人”們曾經是黑心老闆、不良菜農、藥販、不良青少年……這些“惡人”在醒悟後,開始通過講述自己的親身經歷,懺悔人生,倡導傳統道德風尚。

2009年7月開始,由陳大惠掛帥,帶領著30餘人組成的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匯報團從青島、唐山、石家莊、瀋陽、牡丹江一路走到泉州,做了至少40場“公益論壇”,並以自己的經歷和體會對中國傳統文化全國各地作巡迴報告。

陳大惠對於每一位來訪者,都要求團隊成員熱心接待,並呈送其報告團的授課光碟。

“內容都是各次公益論壇講課的精華版。”陳大惠的助理王女士告訴記者。

曾經想做中國的邁克·華萊士

陳大惠,原中央電視台著名主持人、製片人,無論走到哪都會掏出那件最常用的道具——諾基亞1110。“這是有次充值58元,加1元送的。1塊錢,我用了5年,挺好。”

1994年到2004年,陳大惠在中央電視台《東方時空》做主持人。後來,他轉到《新聞夜話》做製片人,帶團隊。

有人曾這樣評價:“無論從哪個角度來講,陳大惠在央視所有頻道所有欄目的主持人中,一流地位無人能撼動。”

陳大惠製作的《為什麼不能吃它們》系列節目,榮獲2003年中國非官方環保最高獎福特汽車環保獎。2006年至2008年主持完成了大型公益訪談類節目《和諧拯救危機》,在社會上引起巨大反響。

陳大惠坦言,他最初的理想是做中國的邁克·華萊士(美國CBS王牌電視新聞節目《60分鐘》主持人),做中國一流的專訪記者、主持人。

朝聞道,夕死可矣

2003年,陳大惠拍了紀錄片《為什麼不能吃它們》,這部關於保護動物的呼籲,引起了社會強烈的反響。社會開始反思人類與動物之間的食物鏈條關係。

在做義工期間,他突然意識到,“好主持人太多,而社會上義工太少”。他覺得,人在世上,一定要做一點對社會大眾有意義的事情、有貢獻的事情。

2005年,為了推動和傳播中國傳統文化,他開始長達4年“義工”生涯。

“我理解的義工就是沒有任何報酬,沒有任何的收入,沒有人給我們買東西吃,靠積蓄來生活。”陳大惠解釋,他的積蓄也捐掉了很多,汽車也賣掉了,司機也沒有了。

每次向大家作介紹時,他都會不厭其煩地講述自己的過往:手拿一元錢的手機,腳穿八元錢的布鞋,租房子給妻兒住。這樣的生活,他過了四年。

2006年,陳大惠拍攝了第二部紀錄片《和諧拯救危機》,在這部講述傳統文化的紀錄片中,他試圖以宗教的視角做解釋。

“這個公益紀錄片做出來之後,我就有一個體會:朝聞道,夕可死。”事後,陳大惠在向其聽眾解釋。

陳大惠走到哪裡,都背一個包,裡面裝滿紀錄片《和諧拯救危機》光碟。“兩張才賣五塊錢,但你們千萬不要小看它。”陳大惠說,曾有朋友把一套精裝版的《和諧拯救危機》送給了姜文,他很高興,但沒有時間看。後來,當姜文把這部10多集紀錄片全部看完後,做的第一件事兒就是發簡訊給其朋友,要求再訂購50套,送他人。

“現在,很多大企業的領導,一訂就訂1萬套、5萬套。”他逢人便推銷這個頗具說服力的故事。

陳大惠現在忙三件事:一、保護環境,保護動物;二、幫助病人;三、推行德行教育。他推德行教育,呼籲重新認識中華傳統文化,“一部小小的《弟子規》,1080個字,講113件事,是古聖先賢傳統文化教育基礎的基礎”。

要時刻充滿感恩

2011年4月12日下午,北京市朝陽區,北京東方大學教學樓304教室,傳統文化學院的教職工集體聆聽了陳大惠的視頻講座。

視頻中,陳大惠堅信日本江本勝博士在《水知道答案》中所做的“一杯冰水的試驗”:用意念表達“愛與感謝”,水結晶將是美麗的六角形;用意念表達“渾蛋與討厭”,水結晶將會醜陋不堪。人體70%以上由水組成,因此,要時刻充滿“感恩”,否則你和別人身上的水分子都會變醜。

他談到傳統文化中的核心思想“厚德載物”,並結合當今現象和真實案例,深入挖掘這些現象產生的源頭“德不配位”,最終導致“必有災殃”。

陳大惠指出,“感恩”是“人之天性”、“愛人之心,人皆有之”;“善”是符合自然規律的生活,當今社會出現的各種不和諧現象,唯一的原因就是沒有“傳統文化的教育”。

陳大惠講課,會使用兩個道具:一張白紙巾和一瓶小石子。他將紙巾扭成麻花:“有科學證明,紙巾的細胞要3天才能復原,人的細胞也一樣,一生氣,臉會扭曲,胃會扭曲,要少生氣。”他又拿起玻璃瓶抖了抖,小石子嘩嘩嘩作響:“癌症、結石怎么出來的?血肉之軀為什麼會長出石頭來?是怨恨!”

2010年12月24日,在福建公民德行教育公益論壇上,陳大惠以《弘揚中華文化,做有道德的人》開題,一口氣講了3個多小時。期間,2000餘名觀眾紋絲不動,除了其講話聲就是陣陣熱烈的掌聲,此外再沒有其它任何聲響。

陳大惠和他的講師們,無論男女一律唐裝,上台下台,必先半弓著身子鞠躬和“感恩”,多以“我德不配位,不配坐在這個講台上,不配做老師”開場,懺悔至動情處,聲淚俱下,他們在數次磕頭、鞠躬謝罪後,轉瞬,語氣再度平靜。

在他暖場之後,22歲的“古惑仔”胡斌講自己被蘭州13所學校開除,跑北京混黑道。深圳“賭場老闆”趙邦亨,“白天裝人,晚上裝鬼”。講學了《弟子規》之後,關了深圳夜總會、澳門賭場,吃素食吃好糖尿病。

撫順“黑心醫生”張秀敏講如何收醫藥代表紅包,從白衣天使變“黑心魔鬼”。遼寧撫順農民徐清元,10年前種反季節蔬菜,拚命噴農藥,4年前養豬,拚命餵含激素飼料……

所有的“懺悔者”,無一例外都稱自己是在去年或前年偶然聽了三四天的“中華傳統文化”論壇、學習《弟子規》之後,奇蹟般地“改邪歸正”。

女演員傅沖每天哭到眼睛腫痛,要滴眼藥水,她在台上懺悔自己的不孝和自負。父母在她4歲時離異,她曾藉機踹過父親的心窩,後來學習傳統文化,拯救了家族60多人。

傅沖跟著“傳統文化”匯報團做了快一年的“義工”主持,一年只接拍一部戲,“我把面子拿下來,能救千百個家庭”。

陳大惠說:“很多觀眾聽了一兩天就要上台,請大家一同見證:離婚的不離婚了,收紅包的痛哭流涕。”

傅沖說,她自己經常會趁參加慈善晚會的機會,把“傳統文化”的書籍和碟片送給演藝圈的人,包括劉嘉玲等在內,也在默默做善事,向朋友贈送“善書”和光碟。

“我們每月臨時組織在一起,不隸屬於任何機構或民間組織,不收取任何費用和禮品,也不接受任何捐款捐物,不參與任何募捐活動。”作為組織者陳大惠說,本來以為唐山論壇結束就完了,結果,全國各地陸續在邀請,就自然形成一種巡迴報告的局面。

3年內,北至黑龍江省的雞西市,南到雲南省的彌勒縣,報告團在4年內行走了大半箇中國。多數情況下,報告團都是接到主辦方的邀請才會趕赴。

主辦方機構繁多,除了教育局等政府部門外,大多都是政協、統戰部、民盟、民進、慈善會等機構。

“我們每一天都在消耗,所謂‘一日不作,一日不食’,這個‘食’其實就是享受呀!現在,我終於可以留給人世間一點東西了。”陳大惠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