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緬懷慈母(二)


時間:2017/1/9 作者:清淨心

像《阿彌陀經》就講得很清楚,你能「聞是經受持者,及聞諸佛名者」,即得十方諸佛之所護念,當然護念你肯定也稱嘆你。像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的時候,阿彌陀佛現前,這經中講的,阿彌陀佛現前他一定放光照你,讓你業障消除,讓你身心安樂。然後用軟語安慰:善哉行者,你這一生能夠信願持名,現在淨業成熟了,我就來接引你,我以我本願力故,現前接引你。於是就授受,把蓮花送到你腳下,你就站著蓮花,跟著阿彌陀佛,「屈伸臂頃到蓮池」,一下就到極樂世界了。

所以這諸佛都是這樣的讚嘆,稱名的人,信願持名的人就得十方諸佛讚嘆。十方諸佛也乘本願之力,來護念這些行者,像我母親,趙良玉老師,就是非常明顯,這是我們講蓋棺論定了,眼前老人家走了,這幾天我就在那回想,越想越感覺到不可思議。我母親她知道自己的命數,她請人算過,自己也會算,知道自己七十就得走,所以這個我也記在心裡。所以當她快到七十歲生日的時候,我就啟請她發心閉關三年,好好的修淨業,既然都快走了,那趕緊修淨業,掙一天就算一天,你多一天的淨業,將來多一分的福德資糧,將來往生就品位高一品。

我母親她也知道,確實她是有信有願,就發心,謝絕外緣,三年清修,有馬藝林老師特別派了兩個年輕的孩子,二十多歲來護持,她的三年閉關,給她生活上的料理。這三年,她也是循序漸進,剛開始還不能完全進入狀態,慢慢一點一點的,淘汰世間的很多習氣。譬如說我母親是善說法之人,口才也挺好的,很愛教化眾生,這也是個習氣,這習氣要是放不下,那也是障礙。現在關起門來沒人教化了,就一點點淘汰,一點點的安住這種寂默,這種清淨的修行,要養這種清淨心。我母親原來沒退休前,是在省的一個集團公司做公關部的經理,善於交際言談、應酬,八面玲瓏。現在什麼人都不見了,什麼應酬都得放下,這是真的淘汰世間的習氣。我母親也能寫一篇很好的文章,她原來是記者出身,文章寫得很不錯的,能言善辯還能寫,能說又能寫。現在也不能發表什麼文章了,也不能幹什麼了,就在家裡老實念阿彌陀佛了。

所以這三年回想起來,對她的這個修行是至為關鍵的,這三年實際上,就是阿彌陀佛加持給她多出來的壽命,讓她能夠慢慢的淡化世間。

蕅益大師講:世情淡一分,你的念佛功夫就多一分得力,往生西方就多一分把握。你這世情放不下,雖然好像都是好事,弘法利生是不是好事?好事,怎麼不是好事?教化眾生。她這個傳統文化也挺有根基,儒家的思想也很深厚,這些好不好?好!但是你要求往生,這些都得要淡化掉,最後就淡到一句佛號,這就是往生所要的資糧。

所以就通過每天讀經,讀《大經解》,念阿彌陀佛,念佛就得忍住這個枯燥。我們都喜歡,非常的豐富多彩的生活,現在要你忍住,就咬著牙關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從日出念到日落,再從日落又念到日出,就這麼念,這就不容易,就得這麼念。念的方法就自己調,有的時候數珠念,有時就聽佛機念,反正就是變著法子念,就是讓自己習慣於這一句阿彌陀佛,習慣這一句,釋迦牟尼佛所證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慢慢到最後一年,這就功夫才稍得力了,如何見得?

以前一天念不了三萬,現在念三萬很輕鬆,再使點勁五萬,七萬都能念的下來。而且感覺到很輕鬆,不是那麼要咬牙關來念的,這就是功夫得力,功夫怎麼叫得力?你省力了就是得力,你念到很省力那就是得力,你念到很辛苦那就是不得力,怎麼辦?那就得念,辛苦也得念,念到不辛苦為止。一開始很費力,念到省力為止,就是念熟。這個佛號你不念熟,你跟極樂世界就感應不起來,念熟了只要一聲阿彌陀佛就能夠往生,往生並不難。

所以這三年你看,閉關修行剛圓滿,整整是三整年,一天都不落,一天也不差。三年前是她生日那天,十二月初一,過完生日,初二開始就閉關念佛。到今年也是十二月初一,農曆十二月初一,就是我們現在陽曆的十二月二十九號,她的生日,剛過完初二,該出關了,一出關就出到哪了,就到西方了,你說它是恰巧巧合嗎?我感覺到這不是巧合,這是阿彌陀佛,十方諸佛的護念,這三年就是給你來修的。諸佛很慈悲,他並不是很勉強你的,只要你肯修他給你這個時間,循序漸進的修。所以縱然你的壽命已經到頭了,但是你還能多出來,這個就是佛力加持。

我自己也感覺到很遺憾,就是我應該怎麼樣?一個月前我就應該再勸她,再閉關三年,真的是可惜,這是我自己就沒有那個悟性,沒想到。假如她再有三年,我相信她還是能夠過來的,她身體非常好。生日就是往生前那天,從早跟大家一起,都很快樂,大家給她賀壽,也慶祝她閉關圓滿,很高興,一點都沒有發現有什麼這個病兆,身體好得很,有人說她活到九十歲沒問題,頭髮才幾根是白的,其他全是原色,黑的原色不是染的;牙齒全都是原裝的,她沒有說換一個牙,全是自己的牙;胃口非常好,一般走之前那胃口就不行了,越吃越少了,最後吃不動了就走了,一般人壽終正寢都是這個表現,她一點徵兆都沒有,所以她再活到九十應該沒問題。

當然這些壽命都是阿彌陀佛給她的,她自己算的就是七十,剩下的三年那就是給她修行。結果她自己也沒有發願再修三年,我也沒有勸請,結果三年剛好就到了,阿彌陀佛就接走了,接走當然也是好事,早點往生,早脫苦。但是如果她再有三年我相信她的品位會高很多,因為現在能念到三萬五萬都不費力了,可能三年之後念十萬八萬都不費力了,那就念成三昧了。念成三昧往生,那就特別殊勝,你能站著走,坐著走都行,現在她只能躺著走,吉祥臥,那也算還不錯了。但是如果站著走,坐著走,那個教化的效果更加殊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