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靜波法師:如果想長壽首先你要有這種心態


時間:2017/1/11 作者:君合

佛教對生命實相的觀察、透視,無非是讓我們知道生命存在的痕跡是可變的,也是不可靠的。既然這樣,你就不要去執著它。人的生命現象是非常複雜的,人和人的相貌、因緣等都不一樣,古德云:“四大元無主,五蘊本來空。將頭臨白刃,猶似斬春風。”身體由四大(地、水、火、風)和五蘊(色、受、想、行、識)組成,它不是固定的,本來就是空的,當面臨死亡的時候,就像斬春風一樣自在,你能做到嗎?

正如一個老和尚拍著裝有屍體的棺材問他的弟子:“生耶?死耶?”他弟子說:“不可道也。”我們看問題是狹隘的,要么就是生,要么就是死。事實上生本身就在死,死本身就在生,生死不是固定的。不執著就能走出生死,反之,你就在生死中輪迴。所以,佛教徒在修行中要完成的是:不執著生,也不執著死,最終完成對生命的改變——解脫。

可是,我們能走出這樣一個怪圈嗎?看這個人死了,哭啊!甚至給他念佛也是帶著情緒化的眼淚。我希望每個人都能夠堅強,做個有抵抗力的人。想要改變,就要儘量地減少外面惡緣對你的誘惑和污染。我曾經也脆弱過,別人說我不好,心裡一天都沮喪;別人說我好,一整天都高興。今天我為什麼堅強?是因為佛法改變了我,我希望,我也相信佛法能改變你,一定能。

我們沒有必要怕死,怕死是障礙。奧地利心理學家弗洛伊德一生研究人的潛意識,他說過:“如果你想長壽,首先你要不怕死。”怕死的人整天提心弔膽,既敏感又苦惱,這就會導致壽命損減。就連旁邊的人說句話,都會敏感:“是不是指桑罵槐說我呢?”這樣的人最痛苦。不敏感,馬馬虎虎,簡單一點,那就會活得幸福、自在,害怕死亡,就很難往生。有人說:“要死了怎么辦?”不是死了怎么辦,而是你當下應該怎樣做?應該念佛。

心情好了,會長壽,心情不好,身體就容易生病甚至死亡。心情好了,就會發現人生的每個過程都是必須經歷的。當你嘗遍人生苦辣酸甜後,才知道一切都是緣起的,不再執著,這樣你就解脫了。

生、老、病、死都是一種存在形式。只是因為“有”,而這種“有”是在變化過程中形成的,所以會不斷地改變世俗的“有”,因其不是固定的而是動態的,我們卻常常誤以為它是靜止的、固定的。因為變化,所以表達了佛教的無常,無我,這尤其重要。我們必須不斷地接受改變,這樣你的視野、你的智慧才能夠增長。如果你總是執著,不願意改變,甚至不願意接受改變,那就是畫地為牢了。正因為不斷地變化,你才不斷地充滿了希望。你可以從任何一個階段開始,也可以在任何一個階段結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